自称是汉武帝的曾孙,向匈奴称臣,又背叛刘秀,此军阀是何下场?

2020-09-05 16:29:30 作者: 自称是汉武帝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他为缓解社会矛盾,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不料反而火上浇油,以致天下大乱,群雄竞起。

乱世之中,人人思慕西汉的恩德,推举汉室子孙为主,拥立为帝。绿林军拥立刘玄为帝,赤眉军也扶持刘盆子为帝,南阳郡刘秀也凭借西汉宗室的身份迅速崛起。还有一些诈称是汉室子孙,借此称孤道寡。

安定郡三水县(今宁夏同心县)有一人,名叫卢芳,字君期。王莽时,卢芳诈称是汉武帝的曾孙刘文伯,曾祖母是匈奴谷蠡浑邪王的姐姐。当初,匈奴浑邪王归降了汉武帝,若说浑邪王将姐姐献给汉武帝,也不无可能。卢芳这么说,就是认定别人难以查证虚实。

卢芳常常以这个谣言欺骗安定郡的人,借此起兵。更始帝刘玄入主长安后,招抚天下诸侯,任命卢芳为骑都尉,令他镇守安定郡以西。

后来,更始帝败亡,三水县的豪杰一起商议,认为卢芳是刘氏子孙,应该继承宗庙,于是拥立卢芳为上将军、西平王。

卢芳为了巩固地位,还派出使者与西羌、匈奴结亲。匈奴单于说:“匈怒本与汉朝约为兄弟,后来匈奴中途衰落,呼韩邪单于归顺汉朝,汉朝发兵拥护,让匈奴世代向汉朝称臣。如今汉朝也中途衰落,刘氏来归顺我,我也应该发兵拥立他,令他向我称臣。”于是匈奴单于发兵迎接卢芳,卢芳便去了匈奴,单于因此立卢芳为汉帝。

起初,五原人李兴、随昱,朔方人田飒,代郡人石鲔、闵堪,各自起兵,自称将军。单于派人与李兴等人和亲,并让他们迎接卢芳回到汉土,拥立他为皇帝。第二年,李兴等人果然去匈奴迎接卢芳回来,拥立他为皇帝,定都九原县。卢芳得到李兴等人的拥护,势力暴涨,于是侵略五原、朔方、云中、定襄、雁门五郡,并设置郡守县令,与胡人联合,侵犯北疆。

其后卢芳诛杀了当初拥立自己的五原太守李兴兄弟,而朔方太守田飒、云中太守桥扈因此恐惧,于是背叛卢芳,归降了光武帝刘秀。后来大司马吴汉、骠骑大将军杜茂多次进攻卢芳,都不能取胜。

刘秀称帝第十二年,天下群雄被刘秀歼灭殆尽。这年卢芳攻打云中郡,久攻不下,他的部将随昱留守九原县,打算挟持卢芳归降。卢芳知道自己如今已是内外叛离,于是和十多名骑兵逃入匈奴,其余将士全部归于随昱,随昱于是归降了光武帝。

四年后,卢芳回到汉地,居住在高柳县,并派出使者向光武帝请求投降。光武帝于是立卢芳为代王,并派他为使者,去和睦匈奴。

卢芳当初勾结匈奴,如今被派去和睦匈奴,他以为光武帝是在试探自己,于是上书谢罪,表示自己定会全力以赴,不负皇恩。又表示很想去洛阳朝见天子(应该是去领取符节,用以出使匈奴)。

光武帝下诏,让卢芳明年正月来朝见。当年冬天,卢芳就动身出发,来到昌平县时,他接到诏书,令他明年(即后年)再去。

代王卢芳因此忧惧不安,于是反叛,和代国丞相闵堪、代国太傅闵林互相攻击。闵堪、闵林兄弟曾经是卢芳的部将,当初拥立卢芳为皇帝。闵堪兄弟归降刘秀后,分别被任命为代国丞相和太傅,辅佐代王卢芳。如今,卢芳与闵堪兄弟自相残杀,攻战一个多月。

其后,匈奴派数百骑兵迎接卢芳以及家人出塞,卢芳留在匈奴十多年,最终病死。

卢芳诈称刘氏宗室,在群雄并立的天下中争得一隅之地,称孤道寡十几年,何其幸运!其后知天命、识时务,归顺刘秀,仍不失为诸侯王,何其明智!奈何畏惧一纸诏书,翻然反叛,流落异域十多年,可不悲哉!或是其心不诚,以致多生猜疑。《诗经》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岂是虚言?

参考资料:《后汉书·王刘张李彭卢列传第二》

作者:檐雨阶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