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个路口,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向我们敬礼”

2020-08-01 22:45:08 作者: “在每个路口

文/本报记者 邢靓 图/自治区人民医院提供

乌鲁木齐市进入第二轮核酸检测,在蓝天森林花苑小区,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队员们汗透衣衫,护目镜也花了,体力濒临极限,这时,一位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在采集完核酸标本后向队员们行了一个队礼,孩子说:“你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希望你们都平安,非常感谢你们。”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李娥和她带领的几位队员清楚地听到孩子的道谢,泪水瞬间模糊了视线。

护理部科护士长李娥

每天6点起床,闹铃一响,检测队员们和同住的社区工作人员就“跟电打的似的”,几乎都是猛地坐起来,赶紧下床洗漱。因为连番作战,大家非常疲惫,如果多躺一会儿,恐怕就要睡过。

这支21位医务人员组成的检测队伍绝大部分都是女性,物资包很重,没有一个人抱怨拿不动,力气小的拿两个,力气大的拿四个,把物资放上车,奔赴社区,从起床那一刻起,所有人似乎都向自己注入了新能量。

这两天的暴雨让乌鲁木齐凉快了许多,对于检测队员来说简直是过节一般。前段时期的高温则令他们苦不堪言,一天早上,刚刚穿好防护服,妇科护士陶俊洁突然低血糖发作,她说:“学医的都知道低血糖是什么样的反应,但是这种反应出现在自己身上的时候,瞬间你就没有办法控制自己了。”她一下子倒了下去,旁边的同事们立刻找出巧克力喂到她嘴里,又给她喝藿香正气水。

核酸采集现场

李娥也在其中,陶俊洁说,看到李娥对着她掉眼泪,她才真的慌了,因为李娥像母亲一样照顾每个人,每天叮嘱大家好好吃早饭,不然就不能胜任高强度的工作。

联系相关工作人员,指导核酸检测工作,关心队员们的生活,操碎了心的李娥这些天里嗓子哑得无法说话,只能在微信上继续做大家的“老母亲”。

检测核酸并不光是机械重复的工作,大社区一万三四千人,小社区三五千人,队员们总会碰到新情况:太小的孩子哭闹,不愿意配合,负责采集的队员只能跪在地上,哄着孩子去采集标本。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需要检测队员入户采集,队员们穿着防护服,提起物资包,负重爬楼,一户一户敲门。

心细的居民把这些都看在眼里。在一个没有电梯的老小区,一位老爷子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排队,队员们看到老爷子拄着拐杖,便提醒他:“您这情况应该我们入户,不用下来。”老爷子解释说,在家里穿短裤都热得遭不住,看到队员们在大热天穿着防护服工作,他一定要自己走下来,这样队员们就能少爬一次5楼,能早点完成工作,早点脱下身上的防护服。

核酸采集现场

采集核酸标本的时候,有居民带来了矿泉水,说是给大家特意准备的。有居民问队员们想吃点儿什么,“我们给你们回家做”……穿着防护服的队员们不能吃喝,也不能收取未消毒的礼物,但每个人的心都是暖的。

陶俊洁还记得去米东区采集核酸那天,忙完一整天的检测队伍终于坐上车子踏上归途,路上无意中往车窗外一看,几乎每个路口,正在执勤的社区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都面向他们的车子站得笔直,向队员们敬礼。

“所有人的泪点都被戳中了。”陶俊洁说,队员们隔着车窗还礼,也许车窗外的人看不到,但那一刻,彼此的心意一定相通。

并肩作战吧,在彼此的岗位,在无眠的夜晚和白天。

(编辑/田疆 审核/夏莉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