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与众不同的皇帝,被“隐藏”了6年无人知晓,一经出现就成太子

2020-09-05 16:30:01 作者: 最与众不同的

都知道,在清代以前,皇家的继任者基本都是遵循“立嫡、立贤”。只要是亲生的,母亲身份有时并非最重要。

明宪宗先后有两个皇后,另有嫔妃数十人,还有他专宠的万贵妃,但是,都没有给他“添丁”。然而,在他苦恼“后继无人”时,“隐藏”了6年的儿子却“从天而降”了,这让他大喜过望,当即赐名,并将其立为了太子,即: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

其实,这个太子的位置,朱佑樘并非坐的一帆风顺。

当时,万贵妃一改昔日做法,使得明宪宗很快就多了不少儿子,用意就是想换掉太子。但是,在大臣们的阻挠下,尤其是泰山地区的地震,使得明宪宗不敢再提改立太子的事了。因为,在当时,泰山就是皇太子的象征,所以,信佛的明宪宗再怎么“不听话”,对于“天意”,他都只能“认”了。

其实,这位皇子的早年也是多灾多难的,母亲纪氏是一位使女,偶尔被皇帝临幸后怀了孕。当时,后宫被万贵妃“把持”着,她没有儿子,也不允许其她人有儿子。但是,纪氏却躲过了她的“毒手”,最终,生下儿子,并交给太监张敏私下抚养。

虽然,6年之后明宪宗父子相认,但随之,纪氏却在宫中暴亡,门监张敏也吞金自杀了。显然,纪妃与张敏之死,皆与万贵妃的迫害有直接关系。宪宗的母亲周太后担心万贵妃会对太子下毒手,就亲自将孙子抱养在自己的仁寿宫内,这才使得太子安全地生活在皇宫之中。

成化二十三年春,万贵妃病死,明宪宗也因悲伤过度于八月去世。皇太子朱祐樘于九月壬寅日继位。第二年改年号为“弘治”,是为明孝宗。然而,明宪宗留给18岁太子朱祐樘的,却是一个朝政紊乱,国力凋敝的江山。

可以说,是这段经历影响了朱佑樘后来的执政生涯。

因为,朱佑樘身上没有一般皇子的“纨绔”,所以,他会更加体谅底层百姓的生活艰辛。此外,他自己不但生活简朴,对待大臣也相当尊敬,且做事都是有章可循,还减轻了老百姓的赋税。所以,在他执政早期朝政清明,经济得以复苏,明朝逐渐“国富民强”。

由于,前任皇帝信奉佛道,使得很多假法师得以进宫,搅得内廷、外廷不得安生。其中的典型,就是李孜省。当时,他靠着所谓的“方术”、“房中术”获得了宠信,并勾结大太监梁芳,打压忠臣,自成势力。但是,在明孝宗朱佑樘上位后,就很快“肃清”了这些势力,将梁芳发配到了边疆。

此外,在吏制的改革上,也是颇见成效。首先,开刀的就是“内阁”,没有真才实学的都被撵走了。而那些在前任期间由于“直言”被贬的官员,则被重新请了回来,并杜绝了贪腐、溜须的坏风气。最终,朝廷、后宫在一番整治后,风气开明,再次焕发出了生机。

对于自身,他的要求也是一样严格。除了每天早朝必到外,还重开了午朝,让大臣多了机会协助他处理政务。而且,他还重开经筵侍讲,听取群臣们的治国良策。另外,他开辟了文华殿议政,其用意就是利用早朝和午朝之外的时间和内阁共商治国之道。

当然,付出了努力总会看到回报,这段国泰民安的时期,也被史学界称为“弘治中兴”。只是,这样的好日子,并没有一直维系下去。

进入统治中期的明孝宗,也和他父亲一样,执迷于佛教。这样的现象,应该和他比较差的体质有关。因为,早年的磨难让他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再加上,周围信教的人又多,使得他开始寄希望于佛教,期望可以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于是,当年的场面再现,“乱七八糟”的人都进了宫,开始祸乱朝政。不过,这时的朝廷好在忠志之士较多,大家齐心合力,倒也将靠着佛教受宠的权宦李广给打倒了。当时,这个事件深深的触动了明孝宗,使得他再次勤政,重新整顿朝廷秩序,任用刘大夏等人。

但可惜的是,这段时光很快就随着他的逝去,一去不复返了。

此外,他“一夫一妻”的个人生活,也常被后人说道。

其实,这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了童年记忆的影响。当时,他只立了一位皇后——张皇后,且很是喜欢,可是,这位皇后却是一个利己之人。她的父亲和两个兄弟,都先后在她的干涉下,被封了爵。

张氏兄弟却仗着自己的“国戚”背景,兼并土地,倒卖官盐。要知道,历来盐都为国家垄断,是财税的重要来源之一。但是,这位皇帝却看在皇后的面子上,让大事化小了。即使李广的事情爆发,他也只是借题轻轻的点了点而已,并未有更进一步的惩治。

早期虽然不幸,但他却能舞文弄墨,好过很多后来的皇帝,正因为如此,明孝宗死后,依山而葬的史家山,被称为“笔架山”。想当年,纪氏冒着风险生下了他,是否有一丝念想,自己的儿子将来会称帝?后来,自己也因此被追封为皇太后跟明宪宗合葬。这在明朝,也是独此一例。

可见,“母凭子贵”似乎一直都是后宫的不二法则。

只是朱佑樘,虽有不同于其他皇子的“艰苦”经历也勤于政事,但依旧没能摆脱那个时代特有的政权产物:宦官祸害,外戚跋扈。而后人评价他的做法,无疑是给重症病人打了一剂强心针,只有一时的生龙活虎,因此,在那样的制度下,任何的振兴之举能起的作用都只是延缓其衰亡的速度而已。

历朝历代的皇帝在执政前期都非常勤政,都想着干出一番大事。但是,随着朝局的稳定,他们只想着享受生活,却忘记了当初的艰难,最终,还是将王朝带向了衰败的深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