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落魄的杜月笙去找他借钱,他不假思索:杜先生要多少自己写

2020-09-05 17:27:53 作者: 晚年落魄的杜

晚年落魄的杜月笙去找他借钱,他不假思索:杜先生要多少自己写

在民国时期,当时最繁华的城市是上海,而且上海是整个亚洲第一大城市,比东京香港等还要繁华。而在当时的上海滩,可谓是强人如林,而说道上海滩当时最风光的人,估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杜月笙。不过在他的晚年,也是很落魄的,四处借钱,不过杜月笙以会做人而著名,即使他落寞了,光靠朋友他也可以过着风光的生活。

杜月笙之所以会做到上海滩老大的地位,有一个很关键地位就是会做人,杜月笙曾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头号人,有本领,没脾气。二等人,有本领,有脾气。末等人,没本领,大脾气”。

杜月笙是一个毫无背景的人,家庭是非常的贫苦,而且父母是去世的很早,杜月笙是在很小的时候就来到了社会打拼,长大后,他就做起了买水果的生意,后来,他进了黄公馆,再得到黄金荣的认可和信任后,又拜了青帮陈世昌为师傅,所以他后来能够成为黑社会老大。

有人会说“墙倒众人推”,杜月笙这样一位上海滩的大佬,风光时肯定得罪过很多人,落寞后得到的应该是白眼和冷落,怎么可能还会有人愿意帮他呢?这和杜月笙的做人有着极大的关系,杜月笙虽然非常狠,但是对自己人却非常的仁慈。

有一次租界的外国人不发工资给工人,杜月笙是自己掏腰包给那些工人发工资,过年的时候杜月笙还给手下的员工发一大批的物资让他们回家过年。直到他晚年,他那些曾经的朋友还是很尊敬杜月笙。

杜月笙晚年是在香港度过的,由于再也不是黑帮老大,他没了资金来源,对他这种地位的人来说,体面的生活过惯了,普通人节俭的生活他是无法适应的,于是在这之后,他就依靠自己的房产来银行做抵押,来换取钱财,可他过惯了好的生活,这些钱财根本不够他用。于是走投无路的杜月笙只好去借钱,但是杜月笙是绝对不可能低声下气的向别人借钱,因为自己曾是上海滩的老大,脸面挂不住。

有一次过年,杜月笙需要一点钱来购置年货,于是杜月笙是找到了刘航琛借30万,而正常的借钱肯定是要打欠条的,但是刘航琛直接说道,“一百五十万以下,杜先生自己填支票即可,一百五十万以上,告诉我一声就行”。原来刘航琛以前在上海滩遇到困难的时候,杜月笙曾帮过他渡过难关,而刘航琛也是一直想报答杜月笙,正好现在是个机会,于是刘航琛终于如愿的偿还了这个人情。

其实我们要学习杜月笙的这种做人态度,就是无论你地位有多高,都要尊重别人,这样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别人才能帮助你。

文|苏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