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江西四大名镇之一,曾与景德镇齐名,明清时的“八省码头”

2020-09-05 17:25:27 作者: 它是江西四大

历史的长河之中,文化的积累,我国的人文景观也是尤其的丰富。交通设施的完善,方便着人们的外出旅游,也带动了当地的发展。我国的古镇有很多,每个古镇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故事,有着自己的记忆,今天要来聊聊的就是江西省的一个古镇,曾被称为古代的“江西四大名镇”。

它就是河口镇,河口镇属于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镇古时和景德镇,樟树镇,吴城镇一起被称为是“江西四大名镇”。而如今,只有在河口古镇中,我们才得以看得见,保存得较完好的明清古街,所以这也被称为是江西的第一古街。明清古街,由东向西,沿着信江南岸而建全长有25公里,路面都是用的长条青石和麻石所铺砌,如今所尚存的店铺还有400多家,都是明清的特色。

河口镇在古代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因为河口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里位于信江和多个河流交汇处。明清的时候,河口镇达到鼎盛时刻,这里的水路都是可以直通到鄱阳湖。到了清乾隆年间,闽浙皖赣川广荆苏等货物集散于此,转销全国,成了商贾云集的“八省码头”。沿江的码头停满了船只,可以想象当时的河口镇,风头是无人能及。

走在河口镇的大街小巷之中,我们依旧还是可以从中,窥见当时它的繁荣,旧时繁华的印记和古朴的风貌依稀似见过。明清古街,层楼绵延,鳞次栉比,古老而典雅;青石板路面上的道道车辙,记录下当年小镇的繁荣。江南小镇,岁月的印痕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拿起相机,走在小巷之中,随手一拍都是让人幻想出它的曾经的繁荣。小伙伴们,你们对这个古镇,有着怎样的印象呢?欢迎下方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