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弘到底多阴险?欲借汉武帝之手杀掉董仲舒,可惜败给一丝人性

2020-08-31 17:31:12 作者: 公孙弘到底多

公孙弘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个丞相,在汉武帝亲自任命12个丞相中,公孙弘算是比较幸运的,他是唯一一个老死在丞相任上的,而这12个丞相,有6人都被汉武帝杀掉,因此在汉武帝朝,丞相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公孙弘之所以能够深受汉武帝的信任,是因为他帮助汉武帝解决了一个世纪难题,汉武帝想用儒家之学办法家之事,可汉武帝不知道怎么操作,而公孙弘这个人,既熟悉法律,又熟读《公羊春秋》,是法家和儒学的桥梁,因此公孙弘给法家披上了一层儒家的外衣,这一套理论深受汉武帝的喜欢,公孙弘由此一番风水,官是越当越大。

而汉武帝之所以采用儒家治国,离不开董仲舒的“天人三策”,至此汉武帝才决定“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公孙弘为人十分的圆滑,被汲黯两次硬怼,说他是一个虚伪的小人,是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但都被公孙弘巧妙的化解。

在朝堂之上,由于公孙弘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得罪的不只是汲黯,还有很多人,其中董仲舒就是其中一个。董仲舒和公孙弘互相看不顺眼,董仲舒认为公孙弘品行不端,而公孙弘又十分嫉妒董仲舒的才学。

由于董仲舒是个彻底的儒学学派,从小就在学习,而公孙弘算是个半路出家的和尚,四十岁才学习《公羊春秋》,论二人的经学功底,董仲舒吊打公孙弘,这也让公孙弘时常嫉妒,而公孙弘又比董仲舒会谄媚,深受汉武帝的青睐,官也是越做越大,二人针尖儿对麦芒,互相鄙视。

于是公孙弘老是想着找一个机会打压董仲舒,当董仲舒提出“天人三策”,大受汉武帝的赞赏的时候,此举引起了公孙弘的嫉妒,打算借刀杀人,假借汉武帝之手除去董仲舒。公孙弘向汉武帝建议:“只有董仲舒可以担任胶西王的相国。”

公孙弘这一句话不可谓不毒,首先打发董仲舒去诸侯王那里当相国,远离权力中枢,因为董仲舒的才学远超公孙弘,因此对公孙弘来说,这就是一个潜在的对手,避免董仲舒和自己竞争。其次这句话其实是一把杀人的刀,一瓶剧毒的药。为何这么说,因为只要去胶西王的地盘当高官,就意味着死亡。

那么这个胶西王到底有多么可怕?看到胶西王,大家是不是能够想到汉武帝当年还被汉景帝封为胶东王,这个胶西王是汉武帝的哥哥刘端,这可是一个无恶不作,残暴凶狠的主。

很多大臣曾经多次要求汉武帝严厉惩罚胶西王刘端,不过汉武帝因为刘端是自己的亲哥哥,始终没有降罪刘端。大臣们眼看此路不通,只能建议汉武帝削减胶西王的封地,这正中想要中央集权的汉武帝的下怀,汉武帝欣然同意,拿走了胶西王一半的封地,这让胶西王刘端心生怨恨,从此更加的胡作非为、无法无天,并且开始消极对待中央政府。

府库坍塌他不管,财产腐烂他不管,对于封地的税收也不管,不但如此,还撤销了王宫的警卫,把门都关了,就剩下一个门以供他自己出入,这哪里还有一点诸侯王的样子,消极罢工。刘端越来越过分,不但诸侯王的责任不履行,还经常搞一下“微服私访”,比如换个名字,乔装打扮一番,不待在自己的封地,到别人家的封地闲逛。要知道,在汉朝,被封王的那些王爷,不准到其他王爷那里去,只能呆在自己的封地,避免集结作乱,“吴楚七国之乱”就是最好的例子。

而中央朝廷也是十分的头疼,派了很多高官到胶西王的封地任职,可是当这些高官认真办事的时候,胶西王刘端总要找个罪名陷害他们,如果找不到罪名,就把他们毒死,这已经属于罪大恶极的行为,公然杀害中央政府任命的高官,因此但凡去胶西王的地盘当高官,那基本上就等于判了死刑,所以说公孙弘建议汉武帝董仲舒去当相国,明显是借刀杀人,不想让董仲舒活,就想要他的命,其心不可谓不毒。

可是这一次公孙弘的阴谋诡计却没有得逞,这是为何?原来是胶西王刘端仅存的一点人性救了董仲舒。胶西王刘端虽然胡作非为,但是却十分尊重有才学的人。刘端听说中央把董仲舒派过来担任自己的相国,表现出了罕见的克制,不但没有给董仲舒找罪名,也没有毒杀董仲舒。

董仲舒也深知刘端的为人,就害怕哪一天刘端反悔,那自己的性命岂不是要留在胶西国,不久以后董仲舒主动提交了辞职报告,回家养老。

公孙弘这一次“借刀杀人”并没有得逞,原因就在于败给了胶西王刘端那仅存的一丝丝人性,从这里完全可以看出公孙弘的阴险,他排斥异己,害怕董仲舒和自己争权夺利,不得不说,公孙弘的确是一个小人,是丞相,却没有容人之量。

虽然这一次没有直接杀掉董仲舒,可是公孙弘排除异己的目的却达到了,首先是让董仲舒远离朝堂,除去了这么一个厉害的对手。而董仲舒最后的主动辞职,也让公孙弘彻底没有后顾之忧。这样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就被公孙弘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给除掉了,真是阴险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