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晚清底层百姓生活实况,穷人房屋低矮简陋

2020-08-31 17:30:05 作者: 老照片:晚清

这些老照片拍摄于晚清年间,由英国在华记者莫理循收藏,记录了广东一些城市、乡村的生活场景,对于社会史研究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广州大西门。

大西门外是清朝对外贸易的重要区域,专门与洋商打交道的“十三行”就位于此。即便晚清外贸口岸不断增多,这里仍然是对外贸易物流的重要集散地。

居住在河岸的水上人家。

这张照片真实记录了“疍民”的生活环境。在清朝,这些人终生漂泊在水上,连“草民”的资格都没有,属于“贱民”。他们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不能与士农工商通婚,无时无刻不受歧视。

一个村庄的景象。

画面中只有老人出镜,衣服上打了很多补丁,房屋也很破旧,再加上灰暗的色调,给人压抑的感觉。那个年代城市工商业日益兴起,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吗?

家庭生活场景。

请注意照片中的人物,大人孩子都赤着脚。从本文所选照片来看,赤脚现象很普遍。对底层百姓而言,少买一双鞋就少一项开支,能省就省。有人说广东天气热,不需要穿鞋,其实不尽然。

百姓简陋的家园。

房屋低矮,居住环境很差,人们衣服上打了很多补丁……这张照片同样真实记录了底层百姓的生活条件,看着令人心酸。

一家中药店。

门前的牌子写着售卖的药品种类,有参茸固本丸、人参牛黄丸、人参戒烟丸、神致回春丹、八宝红灵丹、保婴七厘散、人马平安散、万应千时茶等等。大家现在还能见到这些药吗?知道它们治什么病吗?

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内景。

这里原是六榕寺东院(原平南王府部分旧址),鸦片战争后被占为英国领事馆。画面内可见两个戴凉帽的杂役,不远处矗立着历史悠久的花塔。

一家名为“泰珍”的茶叶商号。

广东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地,像乌龙茶、红茶都有优质品种,很受欢迎。同时,广州是清朝唯一出口茶叶的口岸,由“十三行”经营;直到鸦片战争之后,外贸口岸增多,茶叶才经由其他城市出口。

一座花园(或富人宅邸?)的局部景观。

照片中少年留了长长的发辫,你说是不是出生之后就没剪过?

广东某地阳光下的街巷。

照片中出现的遮阳伞、草帽和地上的阴影,能明显感受到这是一个阳光普照的场景,但总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没有生机。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吗?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