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鸿儒周洪谟是咋练成的?家世与蒙学对他有影响

2020-08-31 17:29:32 作者: 明代鸿儒周洪

周文安公像

文|张红雲

礼部尚书丘濬赞周文安公居显位有文名深经术,百余年始得一人

从宜宾长宁到京城当了46年朝廷重臣的周洪谟是个奇人。

关于他,政界、学界、民间给他贴上了不同的标签,

比如为国名儒、百年难得、半人半仙等等。

称周洪谟“百年难得”的是丘濬,

周洪谟去世时,皇帝赐丘濬大学士给他撰墓志铭。

丘大学士在墓志铭中写到:蜀中自古多文学经术之士,入国朝以来,以政事显者固多有之,而以文学名世者,殆不多见。今余百年,始得一人焉,既居显位,有文名,而又深于经术,曰太子少保礼部尚书谥文安周公。

盖棺定论一锤定音,非常精炼也非常深刻。

丘濬是谁?是皇帝赐进士第、资政大夫、礼部尚书、掌詹事府事国史副总裁、前翰林院学士、国子祭酒经筵官,

吴伯与《国朝内阁名臣事略》称他为“明代通儒”,说他“举凡六经诸史、古今诗文、以至医卜老释之说,无不深究”。

就是这么一位学识渊博、位高权重的人,

却推崇周洪谟以文学名世、既居显位,有文名,而又深于经术“百年始得一人”,

可见在他心目中,周文安公何其了得。

关于周洪谟,《明史.周洪谟传》把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有何脾气性格?哪年哪月做了啥事?有何影响?有何功德?一笔一笔载入史册,流传至今。

不过,今天咱们不谈丘濬大学士如何了得;也不谈周文安公如何了得,今天咱们谈一谈周文安公身上的另外一面。

比如他的出生环境、他的家世与蒙学……

因为,一个天赋异禀最终名垂青史的人是如何练成的?总是与他的家族遗传、家世、教育环境等等有关联。

通往箐竹屋基的石板路

出生教育世家,祖上世儒,爷爷为他取名洪谟

这事,得从600多年前说起。

那是明朝的事。

那个时候,宜宾是叙州府府治所在地。

叙州府是四川八府之一。

四川八府是哪八府呢?

古籍记载,四川八府为:成都府(治成都县)、重庆府(治巴县)、夔州府(治奉节县)、保宁府(治阆中县)、顺庆府(治南充县)、叙州府(治宜宾县)、马湖府(治屏山县)、龙安府(治平武县)。

需要注意的是,叙州府治宜宾县,与后来宜宾市辖的宜宾县是两回事。

那时候叙州府的管辖范围,明初洪武六年(1373)辖1州7县,后辖高州、宜宾、南溪、庆符、富顺、长宁、兴文、隆昌、筠连、珙县1州9县。

那时候的叙州府境,东北接重庆府荣昌县;东邻泸州的泸县、江安及永宁宣抚司地;南为云南镇雄府;西南是云南乌蒙府;西为马湖府、嘉定州界;北面为成都府内江地。

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四月十二日,长宁县上长乡周家湾箐竹屋基有个男婴出世了。

这是一座占地20多亩,斑竹、苦竹、楠竹环绕的大宅院,几个院落、青石地面,40多间房屋排列有序,

院子周围有流泉、古井、菜园、稻田,还有专门酿酒的糟房,

花园里的花和果树的种类多种多样,酿蜜的蜜蜂嘤嘤嗡嗡,门前还有一个又大又深碧波荡漾的池塘,山环水绕,世外桃源般安宁祥和。

箐竹屋基出生的这个男婴,从娘胎出来一声不吭,接生婆有些着急地在他屁股上拍了两巴掌,才一鸣惊人哭出声来。

这是周永隆的第四个孩子。中年得子,周老爷又喜又忧。

喜的是母子平安,忧的是这孩子看着又瘦又小不知能否平安长大。

又当了爷爷的周本源却很欢喜,捻着胡子笑哈哈地左看右看,按字辈给孩子取名洪谟,

谟,意为计谋、策略,春秋战国以前的公文体制,臣为君主就国家大事进行谋划,称之为谟。

不管咋个说,都是一个大出息的字。

周老爷子为何要给孙子取这么个大气磅礴的名字呢?

因为他先祖周惠是读书人。

周惠不但是一个读书人,还是宋代长宁州知州。

知州是啥?

知州是地方军政、行政、财政、司法等方面的最高首领。

宋人张纲曾将知州的职责分列为七项,1宣诏令2厚风俗3劝农桑4平狱讼5兴学校6理财赋7实户口。

在宋朝,作为一州之长、地方大吏的知州的选任、派遣、考核等有严格的标准与制度。

太宗朝以后,一般文臣须曾任知县、通判等才可以任知州;武臣须曾历巡检、县尉、知县等,或者担任过诸州都监等,没犯过罪,有官员推荐,才能任知州。

为了表示对知州的重视,宋代自国初就确立了由皇帝在朝堂为新任知州遣行的制度,辞见时,臣须向皇上奏陈自己的施政设想,皇上会对臣提出希望和建议。

周惠当了几十年官,任上为地方上做了不少好事。

到周惠的孙子辈的时候,他孙子有的当长宁军教授,有的当路教授,

教授是啥?

教授是古时地方官学中管课试的学官。

到周洪谟爷爷周本源这代,也是明朝的事了。

周本源当然也是读书人,史料记载他“十余岁即通《五经》大义,诸子百家之书,无不窥览,洪武十九年以经明行修荐本学训导,后调西安府学正,召入内阁参与修《永乐大典》”

学正是啥?《清史稿》记述,学正的设立有两种,在京设立的是国子监学正(正八品),其职责是“经理南学事宜”,主要是管理南官房事务,包括每月十六日为贡生们讲书,每月十八日主持考课等,在地方设立的是州学正(从八品),其职责是“掌训迪学校生徒,课艺业勤惰,评品行优劣,以听于学政”

用现代的话简略说,就是主管教育的官员。

他的父亲也就是周洪谟的曾祖周世祥,是长宁县学训导。

县学训导又是啥呢?

《国宝档案》里说:掌协助同级学官教育所属生员,相当于教育厅局副职

周永隆是周本源的第二个儿子,是湖广长阳县学训导。

周氏家族与教育界的渊源实在太深厚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