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背负骂名多年,他真的是个大奸臣吗?

2020-08-31 17:30:48 作者: 魏忠贤:背负

魏忠贤是个怎么样的人物呢?政治不是我们这些老百姓懂得,也没有资格经历。老百姓只知道居家过日子,老百姓对一个政权的评价也是从过日子着手,一个政权下百姓安康,小日子过舒坦了,国家的政权领导和官员们就在百姓心中有好的口碑。反之就会出现动荡和不稳定,领导人和官员们就会在百姓心中呈妖魔化,正所谓成王败寇。

失败了就成为了贼,成为了贪官代言者,胜利者书写历史,对百姓宣扬自己功绩的同时,也会极力丑化失败者的形象。百姓也就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接受一个被定为妖魔化的魏忠贤!所以说民之本,国泰民安,国富强,百姓安康。小日子过的滋润了,在百姓眼中就是好的官!面对文党杀伐克正,面对外侮刀兵无惧,既没外逃更无废帝,面对皇权引颈待戳,不好评论。

魏忠贤既不是奸党,也不是大明忠臣,他是皇帝家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天启皇帝的默许或明许下的。天启其实活的很明白,大明朝到了他这一代,东林党为代表的文官集团已经进化成了一个无法驾驭的怪物集团。文官们虽然一样的无耻,但是有政敌在朝,大家都知道收敛。所以虽然传说中几乎是满朝奸党,但是大家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到了天启皇帝上台就很尴尬了,既没有嘉靖皇帝的手段,也没有万历的底气,满朝文武没有一个可信之人。到最后只能用自己的家奴去替自己办事和制衡文官,天启皇帝很明白,大明想要中兴,钱必不可少。可是朝堂上的衮衮诸公已是无可救药,指望不上。所以他在如何敛财上一点都不糊涂,很务实。不论你朝堂上叫嚣的多严重,各地的税监绝对不撤。所以天启一朝出名的太监层出不穷,就是因为"靠山硬,敢做事"。

为什么流传下来的各种故事里,太监都是大反派。就是因为魏忠贤这些人把文官们打疼了,文官们能干的事太监们也能干,甚至干的更好,反而太监们能干的有些事情文官们干不了。这就很尴尬了,可以说天启皇帝扶阉宦对抗文官集团的政治做法是很成功的。那些说魏忠贤和客氏害天启无后,甚至下毒谋害天启皇帝,这种说法只能说比较天真。魏忠贤的一切权利都来自于皇帝,也没有太监可以威风两代以上。

退一万步说,天启被毒死了。等到木匠皇帝朱由校当政的时候,朝廷已经被东林党弄得乌烟瘴气,国家的政令因为党争而被破坏,不能执行。朱由校他不仅不傻,而且可以说是相当聪明,年纪不大,却是处理政治的老手。如果朱由校自己一个人跟东林党人较量,可能失败了还不知道是怎么失败的。魏忠贤的擅权专政是皇帝默许的,所谓的残害忠良不能这么提,如果东林党人也算忠良的话,那么明朝也不会灭亡。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明史》、《明季北略》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