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亲王载沣的家庭照:七位格格颜值高、气质好

2020-08-31 17:30:27 作者: 醇亲王载沣的

醇亲王载沣是清末的摄政王,但是政治才能平庸,遇事优柔寡断,难以主持国政。清朝灭亡之后,他能认清社会发展大势,做了两件值得称道的事:一是民国时期,有人不遗余力地进行复辟大清王朝的活动,载沣始终没有参与;二是拒绝日本侵略者的劝诱,没有投降附逆,也反对儿子溥仪与日本合作,充分表现出了民族气节。

醇亲王载沣与部分儿女合影。

载沣与儿女们合影。

载沣政治上无所作为,但在家庭生活上还是比较美满。辛亥革命爆发后,他被解除摄政监国职务,回到家他说了一句“名言”:“从今天起,可以回家抱孩子了!”载沣一生娶了两位福晋,有四子七女,的确算得上是儿女满堂。

溥仪与弟弟妹妹合影。

载沣的长子溥仪,做了末代皇帝,后来附逆日本做了“伪满”皇帝;二子溥杰留学日本,追随溥仪在“伪满”任职,娶日本女子为妻;三子溥倛幼年夭折;四子溥任,载沣一直带在身边看管,擅长书画,长期从事教育事业。

婉容(中)、文绣(左三)与韫媖等合影

载沣有七个女儿,长女韫媖(1909年-1925年),次女韫龢(1911年-2001年),三女韫颖(1913年-1992年),四女韫娴(1914年-2003年),五女韫馨(1917年-1998年),六女韫娱(1919年-1982年),七女韫欢(1921年-2004年)。

婉容和韫颖在储秀宫前合影。

按照清朝皇室的典制,亲王家的女儿是“和硕格格”,封“郡主”。载沣家的这七位格格还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她们的哥哥是皇帝,但她们却不能封为公主(只有皇帝的女儿才是公主)。

婉容和溥仪的三个妹妹合影。

通过这些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七位格格都受过良好的教育,长大后个个亭亭玉立,颜值很高,气质不凡,颇有贵族气象。

大格格韫媖。

韫媖长大后嫁给了润良(末代皇后婉容之兄)。1925年,她17岁那一年,得了急性阑尾炎,因当时家里人都不信西医,结果耽误了病情,不幸去世。

三格格韫颖。

溥仪非常喜欢这位三妹,1924年溥仪迁居天津,韫颖随兄迁居。1922年,韫颖由溥仪指定婚事,嫁给婉容的弟弟润麒。

婉容(后右一)与韫媖(后右三)等合影

婉容和溥仪的三个妹妹合影。

韫媖的丈夫润良、韫龢的丈夫郑广元、韫颖的丈夫润麒、韫娴的丈夫赵琪璠、韫馨的丈夫万嘉熙都是清朝的名门之后,不幸的是,他们都曾为“伪满”效力,致使这几位格格的人生也有了污点。韫娱嫁给了画家王爱兰(满洲完颜家族之后),韫欢自由恋爱嫁给了平民教师乔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