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子,学孝道,康会长细讲《弟子规》

2020-09-05 17:25:51 作者: 为人子,学孝

为人子,学孝道,康会长细讲《弟子规》

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弟子规》,我们上一节课把《弟子规》当中“入则孝”部分的内容全部讲完了,让大家知道这部分有哪些重点,从而使大家学习能够抓住重点,对于我们学习非常有利,因为“入则孝”部分很重要。

我们常常讲《孝经》,《孝经》里讲:“夫孝,德之本也 ”这是“德”的根本。无论我们的财富,我们的健康,还有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儿女,都离不了这个道德的范畴。

那么今天,我们开始学习第二部分《出则悌》这一部分也很重要,因为在家能够孝父母,出外边也要保持对父母孝顺的这种心态。

你在父母那儿养成了孝顺,养成了德行,那么在外边你仍然要用这颗心来对待别人, 这一部分我们在《弟子规》里有介绍,《出则悌》这部分主要讲“悌”,在说文里就是:“善兄弟也”,“善” 就是善良,好兄弟,兄弟之间要以善相对,就这个意思。

我们知道中国的文字解释最权威就是《说文》,当然以前在没有《说文》,之前有《尔雅》,《尔雅》也是对文字的说明,但是汉朝有《说文》之后,都是以《说文》为最标准的。

善兄弟也,它本意就是敬爱兄长,顺从兄长,那么在《孟子·滕文公下》说道:“入则孝,出则弟”。那么就是在家孝顺父母,出外边就能够顺从尊长。也就是说《出则悌》不是李老夫子发明的,李老夫子的学术观点和态度非常的严谨,他每说一句,每引用一句都是有出处的,绝不是自己编造的。

“出则悌 ”为人子,学孝道; 如果我们在家对父母尽到了孝道,学会了孝顺,包括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一定会尽到悌道,就是对兄弟姐妹以善相待,也就是经文里所讲的兄友弟恭。

《论语》里第一篇讲:有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为人之本也 。”“有子”是孔子的弟子,他说:“君子必须务本”为什么呢?

我们知道,别说为人务本,就是做事情也是从根本开始的,比方说我们盖这个大楼,必须从建地基开始。这是“本”根本是从地基开始,你上来就建第一层,楼肯定要倒,可以这么讲,下场大雨就可以让你的地基松动,房子就倒了。

我们现在种地,把种子撒下去了。这是种子,种子它之后扎根了。那个根也就是根本,没有根本它这个农作物怎么能够生长起来呢?

那么,下面说:“孝悌也者乃为仁之本”,这个“仁”是仁爱的人。这个“仁”古字和“人”的人它俩通用。也可以说“其为人之本仁”。 我们以前也讲过:“道德、仁义、礼 ”这是道的五个层次。“仁”也是道的体现,为仁之本,先有“仁”才有“德”,然后是“礼”。

现在我们学的《弟子规》就是“礼”的部分, 礼是行为规范,是礼者敬而已。主要是“敬”,“敬”我们在上一部分学到“入则孝”就说到了“敬”,孝顺父母体现出来的对人就是“敬”, “敬”就是心里有这个人,这个人在你心里位置非常重要,那么“敬”最高层的就是“诚敬”,“诚敬”就是绝对的相信。

敬,你敬这个人就能相信这个人。由“敬”而生“信”所以说:“信为道源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信”是怎么建立的? 由“敬”而建立的。那么“敬”就是由孝顺的“顺”在父母那儿学的。我们的顺,孝顺,把我们的“顺”唤醒,孝顺之心启发出来。

学《孝经》我们知道这个“孝”真正了不得,为什么大舜从孝道成了圣人? 他就顺到了极处,你看顺到极处就会“孝悌之至 通于神明,光于四海,无所不通”。在顺上下功夫,顺一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