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排名出炉,深圳排名持续上升,中部城市异军突起

2020-08-30 18:24:22 作者: 世界城市排名


世界城市体系研究以及城市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国家、城市的软实力与竞争力,榜上有名的城市都是各地人们用脚投票选出来的城市,自有其魅力所在。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出炉。

今年我国哪些城市为国争光了,榜上新星有什么特点,又对我们普通人生活的哪些方面产生影响?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6城入围一线城市,13城入围二线城市

GaWC(“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小组)是一个由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被认为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

该机构创立于1999年,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量化世界城市在金融(银行、保险)、广告、法律、会计、管理咨询五大行业的全球连通性,GaWC将城市划分成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四大类(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衡量城市在全球高端生产服务网络中的地位及其融入度。

从今年的入围情况来看,Alpha等级城市中有6座中国城市,位于二线Beta等级城市的中国城市有13座。

(数据来源于《世界城市名册2020》)

我们先来看国内的四大一线城市的排名状况,与2018年的名册相比,上海的排名超过了北京,广州的排名则超过了台北,深圳的排名上升幅度较大,由55位升至46位。

本次公布的粤港澳地区一共有3个,尤其是深圳排名上升9位,成绩亮眼。深圳这些年的成长和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不仅《世界城市名册2020》给深圳的表现打出高分,贝壳研究院8月26日发布的《2020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显示,19个城市中,深圳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且指数得分明显高于广州、成都、武汉、北京等城市。

数据显示,从细分的指标维度看,深圳居住成本虽然在样本城市中是最高的,但是其在楼盘品质度和居住生活便利度方面狂揽两项第一,且城市拥堵指数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排名靠后。相较完善的社区内部规划配置、多维的交通路网系统、密集分布的商超和餐饮店、丰富的休闲娱乐设施......共同构建起深圳便捷且高质的城市居住生活,也使其居住竞争力在多个城市中名列前茅。

8月26日恰逢深圳的40岁生日,各机构给出的成绩单,也可以算作给深圳40年奋斗历程的肯定。

二线城市亮点多,中西部城市迎来大发展

这几年,“中西部崛起”成为热点话题,这句话可不是说说而已,中西部城市发展脚步不停,正迎头赶上。《世界城市名册2020》显示,在Beta-级别中,郑州、西安顶替苏州、青岛,跻身世界二线城市(Beta-级别)行列。该级别中,长沙、郑州、西安排名均大幅上升。其中西安上升了25位,郑州排名更是直接上升了37位,这两座城市均由上次排名较后的Gamma+级别城市,跻身Beta-级别。

这些城市不仅在世界排名上有所上升,在居住指数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中,居住竞争力指数较高的城市有成都、武汉、重庆、天津等,其中成都的居住竞争优势在新一线城市梯队中脱颖而出。成都小区周边资源配套相较均衡与完善,其居住便利性指数仅次于北上广深,城市拥堵指数也低于大部分样本城市。此外,成都2020年上半年成交均价为14049元/平,住房成本占收入的比例明显低于杭州、南京等城市。


(图片来源于《2020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

中西部城市的繁荣发展,得益于近几年我国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的持续推进,加大了对第一、二产业的投入。此外,中西部城市自身的优势也不可忽视,最近几年,新兴产业落户中西部城市,为它们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经济增长动力。

《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显示,以武汉、郑州、西安、成都、重庆等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在数字治理方面呈现跨越式发展。

腾讯、阿里、网易、百度、快手、爱奇艺等一批新经济头部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成都,字节跳动也将成都作为其西部战略布局重镇,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在成都高新区落地字节跳动创新业务中心项目,预计5年内项目员工规模将达到10000人。

郑州在疫情期间与阿里技术团队合作上线数字防疫系统,建成覆盖全市的交通卡口、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的健康管理立体化闭环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提供科技支撑。

今年疫情期间,我国中西部城市经济复苏普遍较快,也展现了经济的韧性。人们用脚投票,中西部城市人口出现回流,也间接反映中西部城市确实在进步。

评价指标更多元,居住幸福感的分量日益增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些报告考察城市综合实力已经越来越细化了,并不像传统的城市排名,简单粗暴地把GDP当做唯一衡量指标,而是立足于“居住便捷”与“世界的连接”等方面,给城市作出评级。

在《世界级城市名册》的评价体系中,GDP并不是必要的评价指标,其主要考虑金融业和保险、广告、法律等商业服务,通过考察其行业内公司在全球主要城市的办公网络和信息流动,来分析城市之间的互动和连通。

而贝壳研究院依据住房成本占收入的比例高低、社区内部及周边配套是否完善、交通医疗等资源是否齐全等社区生活标准,从居住成本、楼盘品质、居住便利、城市拥堵四个维度,选取近30个细分指标,通过加权并聚合后得到各个城市的综合居住情况,即居住竞争力指数。

随着90后、00后自己有了经济能力,一批一批步入社会,城市群的发展、自己对生活幸福感的追求等多种因素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城市发展,也影响着社会评价体系。

我国人口迁移从“孔雀东南飞”到粤浙人口再集聚和回流中西部并存。现在的城市发展早就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家独大了,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早就做好准备,对一批一批的人才展开抢人攻势。一线城市产业聚集,人才攒动;二线城市居住质量高,产业也在发展。如果现在给你个选择,你会选择哪座城市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