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祖籍在中国,却为何主张:新加坡华人不同于中国人

2020-09-05 17:30:03 作者: 李光耀祖籍在

华裔是泛指在中国过去百多年的时间里面,迁移到国外定居并且生活的中国人,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有不少的国家都拥有华裔群体,尤其是以东南亚为主,华裔和祖国大陆上的中国人民统称为华人,华裔追本溯源的话,他们都是来自于中国,但是由于历经几代在国外定居生活,生活习惯已经和祖国大陆有所差别,但仍然保持一定的习俗。

世界上一些国家,华裔在本国居民中都占有一定的比重,但要说起来占比最多的,还应该要数新加坡,根据笼统的数据分析,全球海外华人总人数大约在5500万左右,其中在新加坡就有将近300万,二新加坡本身全部人口,也只有500多万,华人的人数要占本国人数的70%以上,包括新加坡原总理李光耀,本身也是属于新加坡华人。

李光耀祖籍是广东省,然而自幼生活在国外,并且接受的是英文教育,新加坡在二战时期,曾被日本人占据,直到二战以后才宣布了独立,在这个过程中,李光耀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并积极促使新加坡加入了马来西亚联邦,然而在1964年新加坡却被开除出马来西亚联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马来西亚社会上,有这样一种思潮,那就是以马来人至上的观念非常的流行,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就是,在马来西亚华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甚至华人在当地占据了大量的资源以及较高的社会地位,所以马来西亚为了消除这种影响,就把当时华人最大的聚居地新加坡给开除出去,从而保障国内血统的正确性。

李光耀曾指责马来西亚政府为“种族沙文主义”,但也没有改变这个事实,被开除以后的新加坡国内民生凋敝,尤其是各种资源的匮乏,在失去了马来西亚的庇护以后,整体国内呈现出一种萧条的景象,李光耀作为新加坡总理,其首要的问题,除了解决国内经济问题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当地华人与各个种族之间的矛盾。

在新加坡华人虽然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但也有少数马来人、欧裔、印尼人,如何化解各个民族之间的矛盾才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为此李光耀提出了一个复合型民族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种族,无论是华人还是马来人,首先得是一个新加坡人,然后才是华人,让所有人都去追求跨越种族的那种情感。

李光耀强调,新加坡华人并不等同于中国人,是因为新加坡华人和中国人具有完全不同的历史发展和经验,他并没有否认自身华人属性这个观点,而是将他上升到国家的概念上,一个种族去帮助并且尊重另外一个种族,共同构建一个和谐多元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