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差点当上以色列总统,为何要拒绝?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2020-09-05 17:29:17 作者: 爱因斯坦差点

毫无疑问,爱因斯坦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他在物理学上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纪元,因此被公认是继伽利略以后最伟大的科学家,除了爱因斯坦解释了光电效应以外,更为知名的就是,爱因斯坦建立了相对论,并为核能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不过在战争结束以后,爱因斯坦有因为反对使用核武器,并就此签署了一系列宣言。

当然更让人们关注的其实是爱因斯坦本人犹太人的身份,毕竟在二战期间,犹太人在纳粹德国的迫害下四处逃窜,三十年代的时候,爱因斯坦就已经遭到了纳粹德国的迫害,好在后来移民美国以后,避免了危险。

不过作为一个犹太人,爱因斯坦也深深地为自己民族同胞的安危而担忧,二战结束以后,犹太人被准予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国家,这就是以色列,以色列的建立是世界上所有犹太人都欢欣鼓舞的一件事情,毕竟居无定所飘荡了千年的时间,总算是有安身立命的地方,而爱因斯坦在犹太人建国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色列第一任总统是哈伊姆·魏茨曼,他本身是英国裔的犹太人,也是世界著名的化学家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运动政治家,并且他也是爱因斯坦的好朋友,1952年魏茨曼病逝以后,以色列政府曾经有过选爱因斯坦为以色列第二任总统。当时以色列驻美大使像爱因斯坦透露了这个意愿以后,却遭到了爱因斯坦的拒绝。

爱因斯坦在回信中,曾经承认过自己能力不足,因此拒绝出任总统,其实这个说法比较符合客观实际,毕竟爱因斯坦主要的还是从事科学研究,从事政治运动不是他的兴趣。而且在处理国家大事上,爱因斯坦显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爱因斯坦本身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民族主义运动,他热爱自己的民族不假,尤其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犹太人遭受迫害的时候,他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来为民族争取生存的机会,但是他本人对政治运动不感兴趣,在他看来从事科学研究是一项更加伟大并且永恒的事情。

而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爱因斯坦是一个和平主义者,他除了对本民族的遭遇充满了同情以外,事实上对全世界受到压迫的民族,都有同情的心理,因此他所倡导的是一种世界民族和谐生存的天下大同的环境,这一点从爱因斯坦在1946年写给联合国大会的信中就能看得出,他敦促联合国建立一个世界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