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齐景公】得不到的“恋人”

2020-09-16 01:02:16 作者: 【春秋-齐景

齐国和鲁国挨得很近,齐国面积大点,覆盖今天的大部分山东地域。鲁国小点,国都是现在山东曲阜。后来清朝的时候,设立山东省,所以现在的山东省也被称为齐鲁大地。

齐国和鲁国的国君,也有历史渊源。周天子封王属地,派姜子牙管理齐国,史称姜齐。鲁国则是周家自己人管理。

既然挨得这么近,走动自然很多。有一次景公去鲁国进行国事访问,听说鲁国有个叫孔子的人,很有才华,于是想见见他。

他问孔子:“秦国在这么偏远的地方,为什么发展成这样一个强国?”

孔子回答说:“秦,国虽小,其志大;处虽辟,行中正。身举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绁之中,与语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虽王可也,其霸小矣。”秦国敢用人啊,地虽小,志向可不小,称霸还小看他了,未来可以称王!

景公觉得孔子说的很有道理,心里默默地记住了这个人高马大的年轻人。

后来鲁国发生政变,孔子到齐国避难。通过齐国大臣的举荐,又跟景公见了面。

这一次,景公问的很正式:“何以为政?”怎么治理国家?

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要建立有序的朝纲,方能治理好国家!

景公一拍大腿,说的也太好了!这不是跟我想的一样吗?于是决定给孔子一块地,好让他安心待在这儿帮他出谋划策。可是孔子却因为无功不受禄,婉言拒绝了。

眼看着孔子就要遇到明主,可以施展儒家大法了,这时候晏子出来说了两句,改变了景公的主意。

晏子说:“孔子说的是蛮有道理的,但是呢,不符合咱家国情呀!这些儒者能言善辩不能用法度来规范;高傲自大自以为是,不能任用他们来教育百姓;崇尚丧礼尽情致哀,破费财产厚葬死人,不可将这形成习俗;四处游说乞求借贷,不可以此治理国家。自从圣君贤相相继去世,周朝王室衰落以后,礼乐残缺有很长时间了。如今孔子又主张恢复这些仪容服饰,繁琐地规定尊卑上下的礼仪、举手投足的节度,这些繁文缛节,就是连续几代人也学不完,毕生都搞不清楚。您如果打算用这一套东西来改造齐国的习俗,恐怕不是引导百姓的好办法。”总结一句话,有道理,但不实用。

没办法,晏子的话,也代表了大部分大臣的意见。齐景公只能礼貌待客,但不问孔子政见了。

就这样,齐景公错过了生命中的那个男人。

齐国素来以尊贤尚功治国,按现在的说法是民营企业,讲究高效,结果导向。鲁国以尊尊亲亲,国企作风。从文化的角度来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

因此,在春秋末期,礼乐崩坏的时代,孔子复周礼的思想,很难实行下去。这也是为什么孔子周游列国,最终没有一个国家肯重用儒家思想的原因。

在群狼乱舞的年代,怎么让人们学羊呢?

他们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彼此。结局,也只能是错过。

~春秋之事,事之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