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之中,崩坏的不仅是时代,还有人心

2020-09-15 23:39:53 作者: 乱世之中,崩

在《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之间的情义是整个故事的一条主线,兄弟三人可谓是义薄云天,在吉川英治版的《三国志》中,他们之间的情义则进一步美化,成了兄弟情的理想典范。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或许可以从关羽之死这个事件入手,一窥刘备内心对关羽的真实态度。

关羽之死发生在公元219年,那年关羽发起樊城围城战,在数度击破曹魏援军后被名将徐晃打破包围圈,由于兵力不足,关羽被迫撤军。

正当关羽退兵之时,吕蒙白衣渡江,袭取了南郡。由于关羽所部家属俱在南郡,遂士气溃散,无心再战,终于败走麦城,最后被斩杀于临沮。

关羽死后,刘备的反应如何呢?《三国志》里的《先主传》与《关张马黄赵传》都没有记载,我们无从得知,但从另一段记载是可以看出端倪的。

关羽去世的次年,刘备当时最重要的谋臣法正去世,刘备非常悲痛,我们来看《三国志》中《庞统法正传》的记载:

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谥曰翼侯。赐子邈爵关内侯。

这段话里,我们可以得到两个信息:

第一,法正病死,刘备连续哭了好几天,而关羽战死,却没有任何刘备悲伤的记载。从这点上看,至少在刘备的心中,法正的地位远高于关羽。

第二,刘备给法正上了谥号。读者老爷们都知道,谥号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地位高的人才能有谥号这一说,寻常人物都是没有谥号的。

法正的谥号是“翼”,按照谥法,刚克为伐曰翼,思虑深远曰翼,是个妥妥的美谥,可见刘备对法正的评价之高。

而关羽的谥号是什么呢?非常不好意思,刘备根本没给关羽上谥号,在刘备心中,要上谥号,关羽还不够格。

有的读者老爷或许要问了,关羽不是有个“壮缪”的谥号吗?这个谥号是后主刘禅于公元260年才给关羽上的,此时距关羽之死已经过去了40年。另外,这个“壮缪”的谥号也不是什么好谥号。武而不遂曰“壮”,说的是关羽丢了荆州,最后落了个兵败身死;名与实爽曰“缪”,说的是关羽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名气和实际战绩不符。

可见,蜀汉集团对关羽评价实在不高。

又有读者老爷要说了,刘皇叔后来不是为了关羽找孙权拼命吗?

我们来看下时间:

公元219年,关羽被杀。

公元220年,蜀吴两家无事。法正病亡,刘备悲痛万分,并给法正上了谥号,给法正儿子封了侯。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又过了几个月,起兵伐吴。

读者老爷,您见过这么为兄弟报仇的吗?刘备之所以伐吴,主要还是为了夺回关羽丢掉的地盘。按照刘备的盘算,蜀汉摆出拼命的架势,东吴肯定是要做出一定让步的。这点龙马君略去不表,关于夷陵之战中三家的博弈,读者老爷们可以关注后移步一观。

更诡异的是樊城之战中刘备的表现。

在关羽的荆州军团攻击樊城连续挫败曹魏威震天下之时,刘备的益州军团却按兵不动,既未来支援关羽,也未从其他方向出击,以牵制曹魏。

吕蒙白衣渡江袭取荆州之后,荆州形势急转直下,关羽所部兵马虽未大损,但已处于极度危险之中,迫切需要得到刘备益州军团的接应,而刘备却依然按兵不动,未采取救援关羽的任何军事行动,坐视关羽覆灭。

稍微思量一下刘备见死不救的反常举动,再联系关羽死后刘备的反应,或许我们可以做个推测:在蜀汉集团内部,关羽的荆州集团与刘备的益州集团实力相当,关羽多年主政荆州,已然有尾大不掉之势。刘备之所以见死不救,或许是有意为之。

这么看的话,我们这位仁义的刘皇叔,不但根本没把关羽当兄弟,连关羽的覆灭,和他也有相当关系。

当然,以上仅是龙马君的猜测,和读者老爷们一样,龙马君也更愿意相信兄弟情义这种美好的东西。但是,在那乱世,崩坏的显然不仅是那时代,还有人心。

欢迎关注,与龙马君一起,相信思想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