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壳公司利用虚假项目非法集资7亿元 嫌疑人卷款潜逃9年被四川警方抓获

2020-07-24 17:30:40 作者: 空壳公司利用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

被抓获的嫌疑人。 杨勇 摄

中新网绵阳7月24日电 (杨勇 吕婕 蔡国华)记者24日从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获悉,9年前,李某伙同妻子和朋友利用子虚乌有的天津“低碳大厦”项目,采用下家养上家的传销模式非法集资7亿元人民币。资金链断裂东窗事发后,李某抛弃妻子卷款潜逃。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对网上在逃人员信息梳理时,运用“智慧警务”新技术、新手段,让人间蒸发9年多的李某浮出水面并一举将其抓获。

据介绍,2010年初,老家在四川的李某、李某萍夫妇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家住天津市的男子李某宏,几人都有过被传销公司欺骗的经历,便想着按“套路”共同开公司捞一笔。2010年6月7日,李某夫妇与李某宏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注册成立“活立木”公司,共同认缴出资额50亿元人民币(实际上一分钱未出),公司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投融资咨询服务等。

随后,李某等人托人制作了公司网站,租用在美国的IP服务器运营网站逃避检查。为了包装“活立木”的背景,欺骗投资者,李某宏还在公司网站上编造了自己的特殊经历:放弃美国的高薪、房产,回国从事PE(私募股权投资)创业。

“活立木”公司对外谎称要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筹建国家级林产业交易大厦的“低碳大厦”项目,借项目股权融资的形式公开募集资金,并通过互联网及宣传册公开进行宣传。

“活立木”公司与投资人签订融资合同,设定投资额为人民币2万元至50万元的五档数十级不等的投资数额,投资期限为3个月、7个月、13个月,按月返还相应3%、7%或9%的高息。同时将投资人按照投资额多少和拉人头多少,划成不同层级返还不同利息。

“活立木”网站上还制作了“吸揽资金交易系统”,自动生成奖金记入投资人上线的客户服务中心和推荐人相应账户,让拉人头较多的投资人尝到甜头。凭借着项目的推广和高额利益的诱惑,“活立木”企业快速吸纳了3亿多元的资金。

后来,“低碳大厦”项目以“下家养上家”的传销模式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很快东窗事发。李某感觉不妙,独自一人携带骗来的巨款抛下妻子不知去向。

天津警方接到多名群众举报后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及时追缴李某等涉案人员银行账户存款1亿8千余万元及汽车等部分财物。

经警方侦查,自“活立木”公司成立之后,除了租赁写字楼外,再无其他经营活动。公司以投资“低碳大厦”项目为由,通过传销的方式非法吸取公众存款。该空壳公司利用上线投资人发展下线投资人获得提成的方式,非法集资7亿元左右,受骗群众上万人次,涉及全国28个省市。

2011年3月,李某宏、李某萍两人在天津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天津警方随即对在逃的李某上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追逃。

今年7月,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认真开展公安部署的追逃专项行动,支队情报大队民警调阅全国往年在逃人员信息,反复梳理数据。民警通过“智慧警务”平台侦查发现,2011年集资诈骗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某很有可能使用化名藏匿在绵阳市区。追逃民警随即对此人进行了大数据分析,于7月20日在绵阳市某小区将逍遥法外9年多的李某一举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移交给天津警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