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三大都市都是哪里?到底有多繁荣?

2020-09-15 23:37:09 作者: 宋朝的三大都

宋代以前中国的大都市,有长安、洛阳和建康。到了宋朝又兴起了三个大城市,一个是北宋的汴京,一个是南宋的临安,一个是江南的平江城(今苏州)。

宋置四京,即东京开封府(汴京),北京大名府,南京应天府,西京河南府,是为四大京城。四大京城中,以东京城的建筑最为雄伟,开封府有三重城墙,分别是皇城,旧城和新城,外城城周最大时有五十里,城外也有护龙河,河广十余丈,河滨遍植杨柳。

东京汴梁-清明上河图

开封府不仅是北宋的政治中心,亦是水陆交通要道,所以当时商贾与冠盖云集,人才荟萃,百物杂陈,《东京梦华录》中有详尽描写。开封城中有闹市,有酒楼,有茶坊,有妓院,有勾栏。勾栏中有各种彩棚、歌唱。城中夜市到三更方尽,五更天又复灯开张,夜以继日的车马阗咽,人烟不断。

高宗南渡后建都临安,于是杭州继汴京之盛。杭州城周有七十里。杭州城之妙处在它有西湖,至其兼具都市之胜与山水之美,所以宋仁宗有诗曰:“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梦梁录》与《都城纪胜》记载过杭州的繁华,城内市肆林立,街道平坦。杭州城外的西湖,也是风光旖旎,为都人游集之地。

杭州西湖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吴郡志》中极力形容苏州的繁华气象,出现了“商贾辐辏,百货骈阗”情况。今存《平江图》碑即南宋绍定二年(1229年)碑刻。表示宋代平江城的一幅城市平面图,该图详细精确地描绘了城墙,城厢、平江府衙、平江军、吴县等军政府署以及纵横交错的河流、街道,还表示了305座桥梁和近250座规模很大的建筑群。

苏州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