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赵佶:政治上的矮子,书画艺术界的真皇帝

2020-09-15 22:40:13 作者: 宋徽宗赵佶: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对于这首词创作的时间有学者说创作于1132年,也有学者说创作于1134年岳飞收复襄阳六郡升任清远军节度使后,暂且不论这首词创作于哪一年,但是都已经距离靖康之变有五六年的时间了、岳飞借这首词表达了自己想要收复失地的决心,血洗靖康之耻也成了岳飞心中的一个目标。

徽钦二帝被俘

然而靖康之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又如何跟本文的主人公宋徽宗扯上关系了呢。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正是由于宋徽宗赵佶在政治上的不作为直接导致了靖康之变的发生,自赵匡胤开始延续了160年之久的大宋也差点被大金国终结。

赵佶,宋朝第八位皇帝,公元1100年继位,在位26年。宋徽宗自幼爱好笔墨、丹青、骑马、射箭、蹴鞠,对奇花异石、飞禽走兽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在书法绘画方面,更是表现出非凡的天赋。哲宗去世后,章惇以“端王轻佻不可以君天下”为由反对立赵佶为帝,但是向太后(神宗皇后)主张立赵佶为帝并在曾布、蔡卞等人的支持下拥立赵佶为帝。

宋徽宗

赵佶继位后,北宋的政治形势开始直线下滑,宋徽宗重用蔡京、童贯奸人,将朝政搞得乌烟瘴气。蔡京等人打着绍述新法的旗号,无恶不作,贿赂公行,卖官鬻爵。当时宋徽宗的南方搞“花石纲”,在汴京搞“艮岳”,还趁机大肆修建豪华宫殿,导致当时民怨四起,各种小规模起义不断爆发,最终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宋江起义和方腊起义。

蔡京

赵佶在位时,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重用六个人,这六个人分别是蔡京、童贯、王、梁师成、李彦,世人称他们为北宋六贼。其中蔡京被称为为“公相”,童贯为“媪相”,梁师成被称为“隐相”。蔡京身为太师却结党营私、贪赃枉法,朝堂之上打击排斥异己。童贯可能是净身的不彻底,长得高大魁梧竟然还有胡子,一心想要建功立业,以太监之身份掌管兵权长达20余年,先后被封为泾国公、楚国公、广阳郡王,童贯也成为太监封王的唯一一人,前无古者后无来人(要说明的一点是,方腊起义是被童贯率军平定的,活捉方腊的是韩世忠,而不是鲁智深)。

童贯

正是在蔡京童贯等人的操控下,北宋的朝政日渐腐败,这给了北方的大金国一个很好的机会,靖康元年(1126年)金军兵临城下,受李纲之言,宋徽宗将皇位传给长子赵桓,是为宋钦宗,自己当起了太上皇。

靖康元年闰十一月,金兵攻破开封城,俘获徽、钦二帝。次年(1127年)金军除了押送徽钦二帝外还有大量的赵氏皇族、后宫嫔妃与贵卿、朝臣等三千余人北上金国。此外还有还有教坊乐工、技艺工匠等数千人,携文籍舆图、宝器法物,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等北返,北宋都城开封也被洗劫一空,北宋宣告灭亡,这也就是史上最为著名的“靖康之耻”。而到北边的金国后,宋徽宗赵佶被金帝封为昏德公,儿子宋钦宗赵桓被金帝封为重昏侯。

宋钦宗

宋徽宗虽说在政治上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还把祖宗的江山丢了,但是他在艺术上的造诣很高。首先他在书法上的造诣就很高,他创立的“瘦金体”书法运笔灵动快捷,笔迹瘦劲,至瘦而不失其肉,其大字尤可见风姿绰约处。徽宗酷爱艺术,在位时将画家的地位提到在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翰林书画院,即当时的宫廷画院。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每年以诗词做题目曾刺激出许多新的创意佳话。这些都极大地刺激了中国画意境的发展。

瘦金体书法

赵佶艺术的独创性和对后代的影响力,也主要体现在他的花鸟画中。这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物象意念安排的独特性;第二,写实技法的独特性;第三,诗、书、画、印结合的独特性。

宋徽宗书画

宋徽宗赵佶虽然玩着玩着就把祖宗的江山给丢了,但是他在书画艺术方面的成就在古代帝王中绝对是第一。可以说,徽宗赵佶是历史上唯一真正拥有较高的艺术涵养和绘画才能,并真正称得上画家的皇帝。这个政治上的矮子皇帝在书画艺术界是真正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