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帝王皆无情,恩慈当属秦始皇

2020-09-15 22:38:00 作者: 历代帝王皆无

说起秦始皇,我们小时候看的历史书上,把他形容成一个暴君,而罪证就是焚书坑儒。历朝历代对秦始皇的评价都不是很高,明朝李贽对秦始皇的评价是“千古一帝”,至少这种评价,肯定了秦始皇的丰功伟绩。那么秦始皇为什么会被形容成暴君呢?这应该跟焚书坑儒有关,自汉朝以后儒家治天下,儒生肯定骂秦始皇,因为他们是对立面。对于天下所有的儒生来说,秦始皇是宿敌,是历朝历代儒家的大仇人,可想而知秦始皇被儒生们架在火炉上烧,一代传一代,秦始皇的暴君形象,一直流传至今。究其原因,不是汉朝非得要对秦始皇的污蔑,而是儒生们需要找一个替罪羊,以警告现在的皇帝,做人不要做秦始皇。

跟秦始皇遭遇相似的则是清朝的雍正皇帝,在历史上雍正皇帝是非常勤政的,这一点和秦始皇非常一样,雍正皇帝在位期间,整肃吏治,充实国库,维护国家统一,缓和民族矛盾,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说没有雍正皇帝,康熙盛世,只能是吃糠喝稀,乾隆盛世,无从谈起。但是雍正皇帝得罪了天下的书生,摊丁入亩,官绅一体当差,一体纳粮,让天下的读书人纷纷叫骂,所以雍正也成了暴君,被骂为刻薄寡恩。所以得罪天下书生,就等于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故而雍正与秦始皇一样,暴君的名声,其实也是很冤的。

俗话说最是无情帝王家,历代帝王,特别是开国皇帝,为了维稳自己的龙椅不倒,便开始大肆屠杀功臣,其中为代表的就是汉高祖刘邦和明太祖朱元璋,两个人杀起功臣来,可以说丝毫不眨眼。正如韩信悲语“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但是历史上被骂为暴君的秦始皇,却没有屠杀功臣,并且秦始皇一统天下,却没有杀尽六国贵族,反而厚待他们,这也给后来秦末,天下大乱,六国后裔纷纷造反留下了祸根。还是伟人对秦始皇的评价最为客观“秦始皇比孔子伟大的多,可是被人骂了几千年;在中国历史上,真正做了点事的是秦始皇,孔子只说空话;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业要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