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本是公主却成奴隶,被看重辅佐三代帝王,成就千古一后

2020-09-15 23:35:46 作者: 人生如戏:本

封建时代,女性的地位很低,即便是出身于王宫贵族,也往往会被当作是争权夺利的工具,沦为政治的牺牲品。但也有一些女性,能够在各种势力的争斗中脱颖而出,不仅主宰自己的命运,甚至执掌大权。唐朝的武则天,便是其中的典型。不过,在更早的北魏时期,也有过这样一位杰出的女性。

这位女性的真实名称已经无法考据,知道她姓冯,人们常将她称之为冯太后。冯太后是北燕国主冯朗之女。当时,北魏逐渐强大起来,并且逐渐统治了中国北方。冯朗知道自己无法与强大的北魏相抗衡,于是就选择了归顺,被封为了辽西郡公。

可是后来,冯朗因为在一桩谋反的大案中受到牵连,被北魏的皇帝拓跋焘处死。当时的冯氏还是个未成年的幼女,按照惯例,就被收入了内宫,成为了一名婢女。庆幸的是,冯氏的姑母是拓跋焘的昭仪,在冯昭仪的照顾下,冯氏在宫中少受了很多苦。不仅如此,她还通过这种生活,了解到了很多内宫的规矩,对于她以后的前途,有很大的帮助。

452年,拓跋焘去世,十三岁的文成帝拓跋濬登基。冯氏因为外貌出众,被文成帝册封为了贵人,如此一来,便摆脱了奴隶的身份。文成帝对冯氏十分宠爱,朝廷上的事也不隐瞒她,冯氏通过这个机会,也了解到了很多朝政的运作方式。

456年,文成帝将皇子拓跋弘立为太子。当时的北魏有个规矩,如果被立为太子,那么太子的生母就要被处死。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防止母子勾结,独揽大权。所以,拓跋弘生母亲也依照惯例,被处死了。但是,年幼的太子必须要由皇后教导的,因此,就必须另立一位皇后。

成为皇后,也有一个规矩,就是要亲手铸造一尊金人。如果能够成功,就会被立为皇后,如果失败,就只能作罢。当时,文成帝让包括冯氏在内的四个妃子铸造金人,其他三位妃子都不知道如何下手。而冯氏因为自幼在皇宫内生活,十分了解其中的关节,最终在两位宦官的指导下,成功地铸造成了金人,同时也成为了文成帝的皇后。

冯氏成为皇后之后,一面教导太子拓跋弘,一面辅佐文成帝,生活过得快乐而充实。但是,这种生活并没有持续太久。465年,文成帝因病去世,年仅二十五岁。当时,冯氏也才二十四岁。文成帝死后的第二年,太子拓跋弘继位,是为献文帝,冯氏被尊为太后。

当时的拓跋弘年仅十二岁,因此,很多政事都需要由冯太后决断。冯太后因为辅佐文成帝多年,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所以很多政事都处理得井井有条。但是,当时的车骑将军乙浑却见他们孤儿寡母执政,而生出了不臣之心。

有一次,乙浑对尚书贾秀说:“你应该上书给皇上,请他将你的妻子加封为公主。”贾秀说:“我们这些庶民出身的人,怎么敢自称公主?贾某就算死,也不会做这种贻笑万代的事。”乙浑听了大发雷霆,将贾秀骂了一顿。

后来,这件事传到了冯太后耳朵里,她意识到乙浑有了谋反之心。于是就召集大臣,进行商议,并定下了计策。几天之后,冯太后突然发难,将乙浑逮捕起来,并且解除了他的军权,然后将乙浑和他的族人全部处死。乙浑一死,朝廷当中那些原本对冯太后母子心存不敬的人,也都改变了看法,时局顿时安稳了很多。

冯太后青年丧夫,难免寂寞。因此,当她掌权之后,经常在宫中私会男宠,献文帝知道这些事后,对冯太后十分不满。而献文帝虽然很有才干,但却沉迷于佛道之学,经常与高僧高道谈论。冯太后觉得他不务正业,也十分不满。于是,献文帝18岁那年,在冯太后的压力之下,被迫将皇位让给了自己五岁的儿子拓跋宏。

拓跋宏年方五岁,自然没有处理政事的能力,因此,朝廷大权还是由冯太后执掌。一直到490年,冯太后去世,二十三岁的拓跋宏才得以执掌朝政。

冯太后执政期间,虽然有弄权之嫌,但是,她锐意改革,大胆启用汉人,以及汉人的政治、经济制度,使北魏摆脱了鲜卑人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使整个国家的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为北魏的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