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历史上的那些有趣巧合,让你充分了解华夏文明

2020-09-15 23:34:50 作者: 中华历史上的

1,夏朝由大禹之子启废除禅让制而建立,而夏的最后一位国君叫桀,启就是开始的意思,桀音同结,意为结束。

2,春秋时晋国被韩、赵、魏三卿瓜分被称为“三家分晋”,后来三国魏、蜀、吴又被司马氏晋朝一统又是“三分归晋”。

3,我国在汉朝与唐朝时期可谓强盛一时,在当时世界上有着充分的影响力,被后世称之为汉唐盛世,然而这两个王朝却有着很多的相似之处。

首先他们前面都有一个结束分裂而大统一的强大王朝,却又是一个短命的王朝,仅仅经历了二世便灭亡,汉朝之前是秦朝,唐朝之前是隋朝。

其次二者都曾被一个更短的王朝中断过,汉朝是王莽的新朝,唐朝则是武则天的周朝。

另外两者都曾被一个女人专权过,汉朝是吕雉,唐朝是武则天。

还有两者都曾有一个强大的北方游牧民族,汉朝是匈奴,唐朝是突厥。

最后就是两者都曾以长安与洛阳定过都城。

4,宋太祖赵匡胤传位弟弟赵光义,而赵光义却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到了南宋高宗赵构儿子早夭,后又失去生育能力,无奈之下收一侄子作养子,后传位于他。而这名侄子赵昚又是出自赵匡胤一脉,这样一来皇位又回到了宋太祖的后代手中。

5,元朝皇宫的主殿叫大明殿,在大明殿里朝会,是不是就叫“大明朝”呢?太有预见性了。而明朝皇宫内外交界是乾清门,进了乾清门就是内廷了。通过乾清门进内廷是不是就叫“大清入关”?

6,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小名叫朱重八,而明朝皇帝正好历经十六位,重八也就是二八十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所有的一切究竟是冥冥注定,还是只因机缘的巧合呢?朋友们,你们怎么看?了解我们华夏五千年的历史,你一定会发现更多有趣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