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个中国画里的古村落走一走,养养心

2020-08-29 18:33:16 作者: 来这个中国画

前些日旅行,探访了世界文化遗产的古村落——宏村和西递,它们都是从中国画里走出来的古村落。宏村以商见长,西递以仕为样。

如果要解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历史与文化,去徽州寻找答案可能是最好的方式;如果是要解读几百年的徽州文化,去宏村和西递拜访这些古建筑物是最好的方法。

01宏村

火灾

宏村是中国风水第一村,当年因为一场几近灭族的火灾,从他地迁徙而来,路过此处,发现有山做屏,有水依傍,便落地安家。因铭记族长教诲既灭族的后惧,便引水入村,凿渠入户。水流借助地势,顺流而下,流淌在每家门前,把整个族系紧紧绑成了一个不可拆分的集体。

写生

南湖边,有很多前来写生的学生,密密麻麻,好不热闹,完全没有插缝的空间。或许是因为我对画画的喜爱吧,在花架前停留的时间总是最长的。无意间发现有位执笔者的画作不太一样,人家用纸,他用木板;人家画风粗犷,他画风细腻婉约。

一问,竟然是带队老师。果然水平不一样。看来我还是有点品位的。聊天中,得知对方也曾在杭州读书,是的,那个我梦寐的美院。

古树

离开的时候,路边有两颗千年古树。一颗为银杏,一颗为枫杨。每逢红白,族人都会绕树三圈,或是感谢百寿,或是期盼恩爱一生。

为商

说到“一生”,其实或许只有三年半。因为宏村较穷,族人便从山上的茶叶等商品入手,经商养家。而因男主长期在外经商,合家的时间十年九空,所以才有了“一生夫妻三年半,十年夫妻九年空”的说法。也正是因为如此,家中都会少窗,而以天井代之,以保安全。而天井中的天雨,又是“水为财”、“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暗示。

天井一般在中庭之上,中庭内一般都会有个圆桌。这次我是第一次看到一拆为二的设计。一个在左,一个在右,互相对望,取名“合欢桌”。原来是“以物示意”,当客人进门发现合欢桌后,便知家中男主经商未回,女主不便接待,自可离去。

中庭之正中,除了画像和字帖外,一般还有一面镜子、一个花瓶和一个古钟。作为很讲究风水的古人,为何把“钟”放在扎眼的正堂正中呢?

一听解释,顿觉释然。

士农工商在古时一直都是低配的存在,只有举而入仕才能飞黄腾达。所以就有了“以商养文、以文入仕、以仕保商”的逻辑。花瓶寓意“平”,镜子寓意“静”,当每个时辰的钟声响起,即表示“终身平静”。可能是因为经商有风险,族人对平安的渴望吧。

当然,在一开始,只是放帽具和正衣冠所用,并没有那么多的寓意。

02西递

追慕

离宏村不远的西递,却有个很伤感的故事。

当年唐昭宗担心朱温叛乱,便叫身边的侍卫带着襁褓中的小儿子暂且躲避。果然一语成谶。直到长大考取进士,养父才告知其悲惨的身世。他变放弃仕途,改而族里教书,在胡氏宗祠里列为“始祖”。

对了,宗祠里,朱熹提笔的“孝”字很有水平,是书法界最有意思的“孝”字。

虽为胡姓,但为李氏。“追慕堂”里,通过那些经历百年的石碑和铭文镌刻,可以体会出他悲怆缅怀的心境。

而此地取名西递,除了“驿站”的缘由,还因为此处水逆势而流,非常规东流水,可能也寄托了始祖能势能有所逆转的希望吧。

谦和

某户门前,在拐角处凿平了斜角,门口自退半分,上书小篆“作退一步想”。自退是为了让人,但却可以得到更多,体现的是”谦和“。

取舍

还有一次很有意思的对话。某宅有句门联,上书行楷“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主人家问:“看出什么不同了吗?”果然笔画却很有意思,如“多”少了一笔,”辛“多了一笔,其中寓意,自有体会。

我说:“这联在宏村的民间故宫里也有,但那边的字体和质地都像是后来的,你家的一看就是以前的。”而后我们对聊了一些宏村和西递的关联。

03联姻

如果说宏村是一幅画,那么西递就是一本书。西递的文化厚度是更值得我们去揣摩的。

而两者的关联,就是一开始的西递嫁女。因为联姻,所以有了后来的扶贫支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