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

2020-09-04 04:22:44 作者: 《莫高窟与吴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公示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优秀长片类纪录片《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列获选。评选旨在进一步从制作、播出、产业、人才等多个环节加大对国产纪录片的扶持引导力度,发挥优秀作品、制作机构、播出机构和创作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由敦煌研究院、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甘肃大敦煌影视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之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秦川担任总导演,历时两年完成,是中国首部亚洲文明对话题材的大型纪录片,时长100分钟,分《丝路双骄》《余响千年》两集,全方位展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石窟“莫高窟”和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窟”之间命运相通、文化相通、艺术相通的奇妙关联。该片运用独特的对比视角,将两种文化高峰链接在同一个交汇坐标与比照维度中,通过展现两大文化在“丝路共兴衰、共荣辱”上的交流互鉴、历史传承与反思,生动诠释了“一带一路”的文化底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

该片于2019年11月在央视纪录频道“特别呈现”栏目播出,并入选2019年优秀国产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