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新学期——花园小学语文组开学第一课

2020-09-04 03:30:35 作者: 你好!新学期

你好!九月

你好!新学期

“开学第一天,真精彩!”

“开学第一课,真走心!”

一年级 鼠小弟找苹果

一年级小朋友好奇心旺盛,喜爱有趣活动,语文组贴合他们的心理特点,根据绘本《想吃苹果的鼠小弟》设计了“鼠小弟找苹果”的活动来展开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会飞的小鸟衔走了红通通的苹果鼠小弟;会爬树的小猴轻轻松松摘到了大大的苹果;就连笨重的大象也用长长的鼻子卷走了甜甜的苹果……正在鼠小弟发愁的时候,树下来了一只海狮,最后海狮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它用鼻尖把鼠小弟高高地抛起,鼠小弟赶紧爬到树上,摘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红苹果。大方的鼠小弟想要把苹果分给我们可爱的“花园”萌娃们,于是鼠小弟告诉小朋友们,苹果在……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在学校中找寻鼠小弟寄来的苹果。

找呀找,找了好多好多地方,语文办公室、数学办公室、卫生室、收发室、大队部等有可能放苹果的地方都找了个遍,没想到最后,鼠小弟早就把苹果寄到教室啦!

在教室中,小朋友们吃着鼠小弟寄来的甜甜的苹果,可高兴了,他们都说:“我也想给鼠小弟寄东西”!

在玩中学习,在游戏中认识我们的校园是本次活动的设计理念,深度契合小朋友们的心理特征,这次活动也告诉我们,语文不是呆板枯燥的识字写字,而是将童话融入生活,用生活促进成长。

二年级 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升入二年级的孩子们,已经有了上千字的识字量,怎样让孩子们选择好的书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这是非常重要的。

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我们给孩子们选择了绘本故事《我喜欢书》,通过聪明机灵小猩猩当小导游,参观他的书屋的故事,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认识了很多书:会唱歌的书、介绍太空的书、字母书、漫画书……也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书成为自己的朋友。最后,孩子们和新朋友小猩猩一起诵读《热爱书吧》。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把每一个学生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生活的指路灯。二年级是小学学习阅读的起始阶段,也是学习阅读的基础阶段,这个阶段的阅读教学,对学生阅读兴趣的提高,朗读技能的获得,理解字词句能力的形成和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我们的孩子能在花香校园里,与书为伴,收获更精彩的未来。

三年级 用神奇的笔学写作

要学习写作文了,但对于习惯于看图写话的他们,对作文有一定畏惧心理。三年级组语文开学第一课《用神奇的笔学写作》,旨在激发学生写作兴趣,学习写作方法。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和课堂练习,总结出写作的秘诀是观察与阅读。只有仔细观察,才能描绘出人物的外貌、性格、语言与动作;同时多多阅读,积累丰富的词汇,才能在词语寂寞的时候,用魔法笔为他找小伙伴!

四年级 语文的魅力

什么是语文?语文是炫目的先秦繁星,是皎洁的汉宫秋月;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瑟;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门,是但求一字的数茎须;是庄子的逍遥云游,是孔子的颠沛流离;是魏王的老骥之志,是诸葛的锦囊妙计;是君子好逑的《诗经》,是魂兮归来的《楚辞》;是执过羊鞭的《兵法》,是受过宫刑的《史记》;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曹雪芹的梦中泪;是千古绝唱的诗词曲赋,是功垂青史的《四库全书》……

孩子,你知道吗?语文很好玩儿,快跟着老师一起来畅游语文的神奇世界,探索语文的神奇与奥秘吧!

五年级 倾听内心深处的呼唤

“我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乌龟陶陶面对一切突如其来的困扰,它都会说这样一句话,然后继续朝着心中的目的地进发,它一定要去参加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

大家不看好这只犟龟,谁知它“误打误撞”,真的在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情况下,参加了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

这是绘本《犟龟》的故事。五年级的四位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与升入小学高段的孩子们分享这个寓意深刻的故事。它关乎愿望、执着、相信……它教孩子们“只要上了路,就天天走,总有一场盛典在前方等待着我们。”

孩子们听课后都有所感悟,认真思考并填写了“愿望卡”。从孩子们的表达中发现,他们懂得了不怕慢,不怕现实条件的不足,只要心中燃起的愿望之火不熄,去不懈追求,定有成果。在浮躁功利的时代,唯有倾听内心深处的呼唤,回到做事的初衷,才能坚持到最后。

六年级 放飞梦想追寻自我

六年级开学第一课以“感谢、坚持、毕业、语文、习惯、写作、要求”为话题,希望孩子们明白语文在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语文学得好,生活更美好,帮助学生梳理了在语文学习中存在的不良习惯,最后把亨利福特、托尔斯泰、海伦凯勒的三句话送给孩子们:

如果你不思考未来,你便不会有未来。

自信是生命的动力。

当你面对太阳时,阴影总是落在你的背后。

老师们相信通过精心准备的第一课,孩子们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花园最优秀的毕业生,为社会展示自己的才华,贡献自己的力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