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复兴的真正希望?在他失踪之前,姜维根本入不了诸葛亮的法眼

2020-09-16 18:32:45 作者: 蜀汉复兴的真

三国历史从来不缺乏可以改变战局的名将,他们每个人都是光彩夺目的传奇,散发着属于自己的星光。这些星光散布在三国时期的各个阶段,才成就了历史这段最为精彩的篇章。

不过相比于三国前期的星光璀璨,到了三国后期,似乎星光逐渐黯淡,尤其是蜀汉这边,只有诸葛亮还在为了那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疲于军事,武将方面更是让"廖化做先锋",可怜七十老将还要每天骑着战马在战场厮杀,由此可见整个蜀国实力已经不复往日。

就是如此窘迫的蜀汉,还要面临一件雪上加霜的事情,那就是诸葛亮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在危急存亡之际,需要有个人站出来继承这位三国第一人的衣钵,百般挑选之下,姜维成功扛起了诸葛亮的大旗,成为了诸葛亮的接班人。

姜维在三国后期凭借出色的谋略和不凡的身手吸引到了诸葛亮的注意,一路加官封爵,深得诸葛亮赏识。后来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姜维在蜀汉崭露头角,费祎死后开始独掌军权,人称小诸葛。

可我们仔细阅读《诸葛亮传》就会发现,姜维其实并不是诸葛亮最为中意的接班人。在姜维之前还有一位将军引起了诸葛亮的注意,这个人就是将军向宠。

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里,向宠这个人几乎没什么存在感,大家对他的认知应该是出现在诸葛亮的《出师表》中。

"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之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向宠是诸葛亮提到的唯一一个将领,评价极高,而放在上书的文章里,丞相想要让向宠接替他的意思也就不言自明了。

诸葛亮一生很少对他人做出评价,更别说是如此程度的夸赞了,在诸葛亮眼中,目前的蜀汉众臣里没有人能够超越他,字里行间也满是欣赏和满意之情。

向宠在蜀汉中前期,是刘备帐下的牙门偏将,诸葛亮北伐时,特意带上了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将,并且直接把他提拔成了中领军封都亭侯。这一反常的升官也看出了诸葛亮的一点私心,而他对蜀汉之后军事领导接班人的意向也由此点看出了端倪,那就是非向宠莫属。

然而作为诸葛亮未来军事接班人的头号种子,却在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之后就消失在了大家的视野中,无奈之下,其余将领只好匆忙寻找"替代品",在军事紧迫的大条件压迫下,并没有被看好的姜维站了出来,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止蜀汉的灭亡。

这段历史由于蜀汉不置史的缘故记载的非常模糊,向宠的去向也没有具体的史料记载,只是有传言说向宠难以接受诸葛亮去世,又加上魏延和诸葛亮不和等议论,导致向宠不愿与其共事,退出了蜀汉政权。

若是向宠在这段时间顶住压力,能和姜维两人共同御敌,蜀汉士气必会更加高昂。要知道,在向宠之前,诸葛亮对姜维的看法只字未提,甚至行军计划也都是让姜维去做最苦最累的活,对于赞扬赏识人才这方面,姜维根本没有入他的法眼,在向宠失踪后,姜维无奈撑起了蜀汉的军事领域,却还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导致邓艾偷袭成都却无暇顾及,断送了蜀汉的未来。

以向宠的军事能力,廖化等老将一定不需在晚年还频上战场,他"畅晓军事"的能力绝对会发现更多实力强劲的新人,洞察出更多的机会。在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汇入下,蜀汉也势必会焕发出全新的活力,甚至笑到三国最后,完成蜀汉一帮名将想要匡扶汉室的遗愿。

好了,以上就是我为大家带来的全部内容啦,如果大家想了解三国历史,或者还想知道三国杀名将传的最新资讯,欢迎点个关注哦!谢谢大家,我们下期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