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贫困硕士为爱跳江,受资助9年入职国企,父母崩溃大哭…

2020-08-30 20:08:31 作者: 湖南一贫困硕

2020年6月28日零点6分,陈陆洋爬上广州猎德大桥桥栏,没有任何犹豫,纵身跳入漆黑一片的珠江…

家境十分贫困的他靠爱心人士的资助从大学读到硕士研究生,年迈的父母得知这个消息悲痛欲绝。

2011年8月,在当地组织的"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活动中,陈陆洋成了爱心人士林锋的资助对象。

当时,陈陆洋家的房子只有一层,四间房紧紧挨着,窗户上连一块完整的玻璃都没有,家里没有任何电器,连吃饭都是要临时搭桌子的,但陈陆洋的各种奖状,铺满了家里一整面墙。

靠着林锋的资助,陈陆洋顺利从中南大学本科学业,继而又考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直到2019年7月,陈陆洋正式入职广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林锋才停止了对陈陆洋的资助。

在哥哥陈立平眼里,弟弟性格倔强而坚韧,一直是家里的骄傲,他不明白,从不服输的弟弟刚参加工作一年,是什么原因让29岁的他选择了这条决绝之路?

其实,6月6日,陈陆洋给女友发信息已有殉情念头,那天下午,陈立平突然接到自称弟弟陈陆洋前女友蓝蓝发来的手机短信。

蓝蓝表示,陈陆洋情绪不好,希望他能打电话去开导一下。

随后,蓝蓝还转发了一条陈陆洋发给她的短信。

短信显示,陈陆洋似乎无法接受蓝蓝和他分手的现实,流露出殉情的念头:


而从陈陆洋留下的18篇日记可以看出,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正是苦求不来的爱情。

日记显示,陈陆洋对于这段感情一直患得患失,甚至是有些卑微,害怕对方突然不理他。

两人越来越少的交流,似乎都在预示着这段感情很快就要结束。

后来因为女方的冷谈,觉得被抛弃的陆某心思越来越沉闷,最终他终于还是选择了憎恨。

面对陈陆洋的殉情,网友几乎一片倒的指责:

"你对得起把你辛苦拉扯大的父母吗?"
"你对得起那些资助你的好心人吗?"
"你想过会给女友带来多大的心理阴影吗?"

虽然残酷,但不无道理。

时隔9年,陈陆洋的家除了房子变得更旧了以外,几乎没有改变:

依然没有家电、没有新增的家具,连整理陈陆洋的奖状和证件,一家人都是在潮湿的地上完成的。

面对贫穷的家境,年迈的父母,女友的拒绝,陈陆洋选择纵身一跃,成就他自以为的"美好爱情",却留给了身后人无尽的悲痛。


得知儿子跳江,陈陆洋的母亲哭得几近晕厥,亲人们无法接受陈陆洋自杀的事实。而林锋这个资助了陈陆洋长达9年的好心人,心中又该是何等的寒心。

对于陈陆洋的前女友蓝蓝来说,情侣分手再正常不过,分手了也退还了他送的东西,而且发现他有轻生念头的时候及时通知了他的家人,作为前女友算是仁至义尽了。

但陈陆洋的自杀无疑会给蓝蓝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在这一场悲剧当中,蓝蓝也是受害者。

胆小怯懦无知,是对生活的亵渎,也是对真正的爱的一种亵渎。

陈陆洋的死,除了他一人得到了解脱,其余任何人都将活在无法走出的阴影里,这是自私,也是罪恶。

追根溯源,导致陈陆洋走上绝路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

不可否认,是生命教育的损失。

生命教育一直是中国教育的一块短板。

在平时,普通人很少会去思考生命是什么,什么样的生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生命,很脆弱,死亡解脱很容易,但真正的勇士却是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敬畏生命不仅仅是敬畏自己的生命,也是敬畏他者的生命,失去了蓝蓝,陈陆洋在日记最后有这么一句话:

"我对人生失去了期待,没有力气了,不想努力了。"这恰恰是不敬畏生命的表现。“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如今陈陆洋已将生死相许,换来的却是父母的悲痛欲绝,恩人的扼腕叹息,前女友的耿耿于怀。

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不顺从悲观,不顺从逆境,只有敬畏和尊重生命,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看完文章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END·

精选好文章

▲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