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 柘荣县黄柏乡上黄柏村:游朴故里 古韵绵长

2020-09-17 02:03:27 作者: 宁德历史文化

这里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游朴故里、仙姑祖庙古韵绵长;这里自然环境优越、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可赏雪,夏无酷暑遍地凉……隐在八闽山水间的柘荣黄柏乡上黄柏村令人沉醉。

美丽乡村上黄柏 游再生 摄

上黄柏村位于风景秀美的蝴蝶山下,古称“柏峰”,是宁德市历史文化名村,境内生态宜人,风光秀丽,明朝洪熙元年福清知事蔡光亲在《长溪柏峰记》中,将上黄柏的风光秀色归纳为“柏峰八景”,即“寒泉冽井、带环流水、乌石仙岩、笔架奇峰、西林夕照、古寺晨钟、乔松老鹤、修竹珍禽”,虽历经千回百转,迄今依然历历在目,成为上黄柏“诗有烟霭气、落纸布云霞”的自然人文景观。

据《游氏宗谱》记载,游氏于北宋景祐四年至治平元年间(1037年-1064年)迁居柏峰,迄今近千年历史。游氏迁居上黄柏后,注重兴办私塾培养后代,历代人才辈出。游氏后裔春耕秋穑,结庐生息,谱写了安居乐业的历史,创造了流芳后世的传奇。

游氏宗祠 陈婷 摄

上黄柏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境内生态宜人。福建省历史文化名人、明代爱民清官游朴(1526年-1599年)出生于此,曾历任成都府推官、大理寺评事、刑部郎中、广东按察司副使、湖广布政司右参政分守荆西道。他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敢于同黑恶势力和官场腐败行为作斗争,深受百姓爱戴,任中三次受到万历皇帝颁旨嘉奖,《福建通志》称赞他“三主法曹,无一冤狱”。

有文化的旅游才有魅力,有旅游的文化才有活 力。“片石堂”“摩崖石刻群”“游朴墓”“游氏祠堂”“寒泉冽井”……近年来,黄柏乡深入挖掘游朴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实现时代要求与历史传承的有机结合和继承创新,让游朴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文化历史内涵。

上黄柏村作为游氏的发祥地和被海峡两岸游氏奉为“中华游氏仙姑”香脉传承之圣地,历经千年的文化积淀,至今留存不少珍贵文物。

村中黑瓦单檐木屋坐北朝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前一塘活水,汩汩流淌;村中一方古井,斑驳嶙峋,名曰“寒泉冽井”。“泉流一鉴开,朝暮携瓶汲,上映碧苔寒,下嶙明月湿”说的就是“寒泉冽井”。自北宋初年游氏迁居上黄柏时开掘的“寒泉冽井”,终年涌流不息,泉水清澈甘甜,夏凉冬暖,在通自来水之前,是村里唯一的饮用水源。现如今,寒泉冽井及井坪上的石盆、石槽等器具仍在使用。始建于宋代的延寿宫,俗称“姑婆宫”,祀奉着海峡两岸游氏共同祖神即游氏仙姑,是内陆现存最久远的游氏仙姑宫,对研究海峡两岸游氏渊源关系和民间宗教信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始建于明宣德元年(1426年)的柏峰游氏祠堂,为迁徙海内外一万多名游氏后裔之总祠,也是历史名人游朴之祖祠。

上黄柏孝德文化公园 温建安 摄

上黄柏孝德文化公园依水之畔,风景如画,是上黄柏建设版图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一个美丽的灵魂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00多万元,占地面积约4亩,于2014年开始建设,2015年投入使用,是一处集孝德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人文景观,将“弘扬孝道、崇尚美德”的理念有机植入景观营造之中,整座公园洋溢着浓郁的孝德人文精神,让群众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获得心灵上的洗礼。

随着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这个往日并不十分显眼的小山村,现如今正引起大众的广泛关注,游客不时纷至沓来,不断给这个宁静的千年古村落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综合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