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里的七夕,这3首《菩萨蛮》不妨一读,真的很浪漫!

2020-09-17 18:28:09 作者: 宋词里的七夕

七夕佳节将至,在这样一个浪漫的节日,除了约会啥的,不妨和小编一起读点七夕词。浪漫的节日读浪漫的宋词,别提有多令人兴奋了。宋词里的七夕,这3首《菩萨蛮》不妨一读,真的很浪漫!

1、《菩萨蛮·七夕》宋·陈师道

绮楼小小穿针女。秋光点点蛛丝雨。今夕是何宵。龙车乌鹊桥。经年谋一笑。岂解令人巧。不用问如何。人间巧更多。

七夕之夜,女子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或五孔针、七孔针)趁月光对月连续穿针引线,将线快速全部穿过者称为“得巧”。七夕穿针乞巧的习俗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此后,唐宋诗词元曲甚至明清小说,妇女穿针乞巧屡屡被提及。

2、《菩萨蛮·七夕》宋·陈师道

东飞乌鹊西飞燕。盈盈一水经年见。急雨洗香车。天回河汉斜。离愁千载上。相远长相望。终不似人间。回头万里山。

七夕之所以变成情人节是有一定道理的,首先是众所周知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再者就是这个节日里未出嫁的女孩子都会出门在乞巧祭祀中展示才艺,最后乞巧的女子若被相中会被提亲。这便是中国古代特殊的“爱情”。

3、《菩萨蛮·七夕》宋·张先

云容掩帐,星辉排烛,待得鹊成桥后。匆匆相见夜将阑,更应副、家家乞巧。经年怨别,霎时欢会,心事如何可了。朝朝暮暮是佳期,乍可在、人间先老。

如果说陈师道的2首《菩萨蛮》有些语焉未详的话,张先的这一首就非常明了。这首词的意思非常明了,张先是从织女的视角切入的,写的都是织女细腻的情感。七夕这一天,人间多么热闹,家家乞巧,可又有谁会知道织女的痛苦呢?

人间的恋人小别都会依依不舍,再怎么样还不至于到一年只见一面的程度,唯有织女如此,一年的漫长等待只为了一瞬间的相会,匆匆别离。织女所想的无非就是能够和牛郎朝夕相对,可这于他们是奢侈中的奢侈。所以她才说更回到人间过那生老病死的生活。

人间岁月一年一年过去,天上的别离和相会却一如既往。其实呢,小编倒觉得,这种一年一会的事情经历多了人的情感也就淡了,到后来什么相思痛苦都会烟消云散。

宋词里的七夕,这3首《菩萨蛮》不妨一读,真的很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