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武田信玄不死,他有实力击败织田信长吗?

2020-09-17 17:33:05 作者: 如果武田信玄

织田信长

如果武田信玄不死,他有实力击败织田信长吗?

在日本战国史上,武田信玄和织田信长是两大枭雄。织田信长认为武田信玄是他最强大的对手,一直想方设法避免与其交战。所以,很多人有一种想法,如果武田信玄没有死在路上的话,他会击败织田信长,织田信长也就不可能统一日本。那么,这种说法成立吗?

武田信玄

武田信玄确实很强,所以不少人认为他是日本战国时代最厉害的主公。武田信玄入主武田家族期间,武田家势力范围由甲斐一国拓展到了信浓,骏府,以及上野等地,除此之外,他在经济、军事上也颇有建树,唯一让人诟病的是,他连年征战导致领地内疲弊,而且逼死嫡长子义信导致的家臣的分裂,进而在武田胜赖即位后无法统合众家臣,结果导致了武田家的灭亡。

织田信长

不过,织田信长也不弱。织田信长有着与众不同的胆识和性格。流放将军足利义昭,对抗本愿寺,推行兵农分离、乐市乐座、装备铁炮,不问出身、唯才是举……“天下布武”统对于别人来说是最后一步,但对于他来说仅仅是第一步。

武田信玄

那么,如果武田信玄不死,织田信长会被他击败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明确一点,就是武田信玄击败织田信长这件事不可能凭借几场胜仗就完成。这两个人的争夺只会是一场持久战。而持久战考量的是双方各方面的实力。

织田信长

1个是军事。武田信玄在正面战场上击败织田信长还是有可能的,毕竟信玄手下将领多。至于战略布局,武田信玄不是织田信长的对手。织田信长志向远大,武田信玄想的也就是增强实力和谋取足够的生存空间,上洛称霸天下的意图都不明确。

武田信玄

1个是经济。武田家的崛起,和同时期的上杉家、尼子家、大内家以及大友家一样,靠的都是大规模金银矿,至于织田家和毛利家、北条家、岛津家以及松平家靠的却是种田或者外贸。武田家之所以向外扩张主要是因为家里的金矿枯竭了,织田家的经济却在织田信长的精心经营下风生水起。

织田信长

最后1个是政治体制,武田家所有的领主之所以团结在武田核心之下是甲州法度次第的作用,织田信长却不是这么干的,人家检地重商灭佛兵农分离,还能让所有领土心甘情愿臣服。

武田信玄

所以,武田信玄输织田信长可不止一点点,甚至在军事上他都不能保证对织田信长形成压倒性的优势,更何况其他方面还被织田信长碾压呢?所以,就算武田信玄不死,他也不是织田信长的对手,织田信长有足够的实力成就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