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盔甲能防刀剑?为啥穿了盔甲还会有那么士兵丧命?

2020-09-17 17:30:13 作者: 古代的盔甲能

古代战争是非常残酷的,大型的战争都是几十万人之间的肉搏。由于古代都是冷兵器对战,对于自身的防护措施显得非常重要。古人的智慧让他们发明了盔甲,保护自己的头部和身体不受伤害。那既然古代有盔甲,为什么战争还是会有众多的士兵丧命?

盔甲

在古代战争的记载中,一场大战下来,描述一般都是用尸横遍野这个词,可见伤亡之大。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死亡率,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就是盔甲并不是所有士兵都有资格穿的,尤其是在一些农民起义军,或者是临时招募来的士兵,不可能打造出足够多的盔甲来装备。

很多都只是佩服一把武器就上了战场,死亡率必然是相当高的。另外就是盔甲的防护也不是万无一失,盔甲的种类有很多,强度越高就越重,如果体能差一些的人穿上厚重的板甲,可能没有被杀死自己都跑不动了。

而那些相对轻便的皮甲、布甲的防护性要差得多,虽然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劈砍的伤害,对于那些穿刺性伤害是无法抵挡的。在古代战争中,弓弩是一种杀伤性很大的武器,弓箭和弩箭的威力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它们能够直接射穿士兵们的盔甲,造成巨大的伤亡。

古代发动一场战争的成本是巨大的,尤其是对于长途跋涉的战争来说,古代的科学不够发达,医疗落后,士兵的健康问题也很难得到保证。一旦士兵有个伤病很可能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说的严重点,一名士兵的腿部被弓箭射穿,得不到很好的卫生处理,很可能就伤口发炎溃烂而死,这也是战争死亡率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