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里的古都长安,繁华鼎盛,不枉诗人们用诗词歌颂它!

2020-09-17 17:29:53 作者: 唐诗里的古都

长安

长安,就是现在的西安,是13朝古都。这座繁华的城市有太多人的梦,唐朝诗人当然不会放过它,他们将它写入唐诗里,让长安唐韵绵延千年,永垂不朽。本文就为大家介绍3首唐诗,唐诗里的古都长安,繁华鼎盛,不枉诗人们用诗词歌颂它!

长安

1、孟郊《登科后》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孟郊46岁终于进士及第,此前他已经2次落榜,这1次中榜,他的喜悦可想而知。他金榜题名,终于从之前的困顿中脱离了出来,从此扬眉吐气心里说不出的畅快,于是提笔写下了这首诗。

长安

春天的长安城是何模样呢?定然是和诗人的心情一样,春意盎然,繁花似锦。不过因为诗人实在太开心了,马蹄也格外轻快,偌大一座长安城,春花无数,却被他一日看尽。

2、黄巢《不第后赋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唐朝末年军阀割据混乱,黄巢作为作为领袖人物打破了僵局,打开了五代十国的局面。他率兵打入长安,完成了他“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夙愿。因为这首诗,我开始关注黄巢,看他悲喜盛衰的一生,看他身后大唐的倒影。

读着这首诗,你就会看到这样一个长安城:菊花盛开,浓郁的香气直冲云天,浸透全城。此时的长安成了菊花的天下,菊花的王国,这一菊花夺魁天下的奇观,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3、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首诗我们都比较熟悉,前2句写远忘骊山宛如一堆堆的锦绣,山顶上华清宫的千重门依次打开,后2句写了唐玄宗和杨贵妃骄奢淫逸的生活,想吃荔枝快马千里来送,以此侧面也反映出了李唐的国力强盛。不过,杨贵妃和荔枝的故事是诗人杜撰的,唐人多言荔枝来自岭南,而北宋中叶以后的记载则多云荔枝来自四川涪州(今重庆涪陵区)。

这首诗最让人赞叹的地方就是前面3句都是在铺垫,诗人从长安“回望”,锦绣骊山,雄壮行宫,大唐时期长安的繁华就这样向电影一样呈现在读者的面前。接下来是宫外的一骑奔驰和宫内嫣然一笑的妃子,气氛刹那变得紧张神秘,最后1句终于将答案揭开,原来是荔枝到了。

唐诗里的古都长安,繁华鼎盛,不枉诗人们用诗词歌颂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