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是否有篡汉的野心呢?刘邦有为何敢把大汉江山交托给她呢?

2020-09-17 17:31:01 作者: 吕雉是否有篡

吕雉

很多人喜欢把吕雉和武则天放在一起比较,其实吕雉和武则天虽然都曾权倾一时,但毕竟不同,武则天由皇后转型皇帝,吕雉却自始至终都是皇后。那么,吕雉是否有篡汉的野心呢?刘邦有为何敢把大汉江山交托给她呢?

刘邦和吕雉

刘邦死后,当时的朝廷有三股势力,掌权的吕雉及其吕氏集团,刘姓诸王,还有跟随刘邦打天下的功勋贵族集团。结果我们都知道了,功勋贵族和刘姓诸王联合灭掉了吕氏集团。还真得亏刘邦没有大举屠刀,否则功勋贵族集团这股政治势力早就覆灭了。

刘邦去世的时候,指定了汉惠帝刘盈,但是又告诉他,有事找吕雉商量。吕后借着是高祖皇帝的遗孀声望,加上惠帝软弱,和诸吕搞在一起拉帮。不过要说颠覆汉室、篡权夺位,吕后还真没有这心思。

吕雉

吕雉在刘邦老家的时候确实很辛苦,好不容易刘邦当了汉中王给接了过去,又被受宠的戚夫人排挤。她虽然聪明有手段,但和武则天终究不同。吕雉始终还只是个家长里短的女人,丈夫儿女的利益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她的狠毒和果断,也是源于女性扭曲的嫉妒和舐犊情深的本能。

刘邦和吕雉

吕雉并没有篡汉野心,她就是有点私心罢了。她要真想篡位,根本没必要在儿子刘盈死后一而再再而三地费力去立刘氏子孙?而且,刘邦弥留之际,吕雉问萧何之后的丞相人选,刘邦说的是陈平和周勃2人。倘若吕雉真想篡位,她绝不会听从刘邦启用这2位吗?不仅不会,还会想法设法对2人下毒手。

吕雉

吕雉如果真有心篡权夺位,陈平和周勃也没本事玩过她。想想当年她杀韩信的时候,刘邦还在位连招呼都不打。吕雉做事一直很果断,只是在知人善任方便不如她丈夫。韩信造反说没有内情很难令人信服,仅靠一个门客的弟弟告发,不经过任何审讯就杀,可见吕雉的手腕。当然,韩信的问题也不在造不造反,他带着刘邦给他的几十万大军要挟刘邦封他为王,到此他的结局已经注定了。

吕雉

可以这么说,吕氏一族或许有篡夺大汉江山的野心,但吕雉本人是没有的,即便她真的篡夺成功,还不是只能留给自己和刘邦的子孙,不会把好不容易打下的基业拱手让给娘家人。这便是人之常情。再加上群臣的制约,刘邦自然可以很放心地把大汉江山交托给她。

吕雉是否有篡汉的野心呢?刘邦有为何敢把大汉江山交托给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