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的女婿、儿子、侄儿全军覆没: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2020-09-20 15:23:54 作者: 周瑜的女婿、

周瑜在正史上是气度恢弘的儒将,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孙权对周瑜,心里有一万个感谢。孙权为了报答周瑜,对周家后人好得无话可说。

周瑜只有一个女儿,孙权把她聘为正牌儿媳。孙权的太子名叫孙登,孙登的太子妃就是周瑜的女儿。

古代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太子的正妻只有一个,就是太子妃。皇帝的正妻,也只有一个,就是皇后。周瑜的女儿是孙登唯一的正妻,如果不出意外,就是未来的东吴皇后。

孙登是历史上地位最稳固的太子之一,地位跟明太祖的太子朱标一样稳固。孙登和朱标一样,碰到一个超级长寿的父皇。孙登跟朱标一样,熬不过父皇,还没登基就薨殁了。

太子死了,太子妃周氏就只能守寡了。周瑜的女儿,非但没有入主长秋宫,反而成了寡妇。当真是:“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周瑜的大儿子,名叫周循。周循像周瑜一样帅气,像周瑜一样聪慧。孙权对周循寄以厚望,希望周循可以继承周瑜的香火。孙权让自己的长女全公主,嫁给了周循,还给周循高官厚禄。

新婚燕尔的周循,刚刚度过洞房花烛夜,就暴病身亡。周循连个子嗣都没有留下,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这句话用在周循身上,也是恰如其分啊。

周瑜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周胤。周胤全无乃父乃兄之风,是个吃嘛嘛香,干嘛嘛不成的笨蛋。虽然周胤不成器,但是孙权看在周瑜的面子上,依然厚待周胤。

孙权册封周胤为都乡侯,还给了他兵权。孙权还把侄女嫁给周胤,让周胤成为皇亲国戚。诸葛瑾等东吴高层,也对周胤百般呵护。

周胤今天闯祸,明天捅娄子。孙权一而再,再而三劝周胤改正。周胤就像是扶不上墙的烂泥,让孙权屡屡失望。孙权为了教训一下周胤,把他贬到庐陵。

庐陵就是现在的江西省吉安市,周胤到了吉安之后,急火攻心病死了。周瑜的两个儿子,有本事的早夭,没本事的气死了。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

这句话用在周胤身上,也是恰如其分。

周瑜的女婿、儿子全军覆没了。孙权为了报答周瑜,又重用周瑜的侄儿周峻。用《三国志》的话说,就是:“

瑜兄子峻,亦以瑜元功为偏将军。

周峻靠着叔父的功劳,当上了将军,却无福消受。周峻走马上任没几天,就突然暴病而亡。诸葛瑾等人,建议孙权重用周瑜的侄孙周护。

孙权叹曰:“

昔走曹操,拓有荆州,皆是公瑾,常不忘之。初闻峻亡,仍欲用护,闻护性行危险,用之适为作祸,故便止之。孤念公瑾,岂有已乎?

孙权认为:“周家的后人,重用一个就死一个,证明周家无福消受高官厚禄。如果强行起用周护,对周护不是好事,反而会害了他。”

孙权没有继续封赏周家,而是让周家自生自灭。孙权放手之后,周瑜的孙子、周胤的儿子周泰,在庐陵乌东茁壮成长。周泰的后代,成了庐陵一个人口众多的望族。

宋朝丞相周必大、明朝榜眼周述、探花周孟简等人,就是周瑜在庐陵的后裔。孙权不管了,周家反而能发展壮大。这样的际遇,不是命中注定,是什么呢?

本文史料来源:《资治通鉴》,《三国志.周瑜传》。

备注:本文文字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配图是王福星拍摄的图片,本人享有图片完全版权。本人授权网友包括商用在内的图片无限制使用权,有需要配图的网友可自行下载使用,无须担心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