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北宋名将仅有万余兵力,是如何打败十多万金军的?

2020-09-20 14:29:18 作者: 这位北宋名将

公元1140年夏天,金兀朮亲自率领十几万大军,开到了顺昌(今安徽阜阳)城北的颍河东岸。营寨刚刚扎好,他就召见前锋将军韩常等人。

韩常等人走进金兀朮的中军帐,不禁心惊肉跳。因为他们作为前锋,七天以前就来到这里,连战皆输,手下的兵马只剩下了一半。

果然,金兀朮看着眼前的几名败将,骂道:“脓包!在这个芝麻大点的小城前都打败仗,你们只能吃干饭!”

金军都统葛玉完颜褒小心地说:“报告大王,这刘南蛮不比一般宋军将领……”

“胡说!”金兀朮打断了他的话,“刘锜是谁,我还不知道吗?他是一个公子哥儿,只知道饮酒行乐,这次讨了一个东京副留守的美缺,路过顺昌,也就帮着守城。他有啥可怕的?”

第二天,金兀朮督令诸将攻打顺昌城。金兵如潮水般向顺昌城涌去,遇到宋军雨点般的炮火、砖石、飞矢,又如潮水般地退回去。如同潮涨潮落、雨下雨停,金兵始终攻不下顺昌城。

夜深了,万籁俱寂,顺昌城墙和四周山头的高大黑影融化到浓重的夜色中去了。猛然间,城里灯火通明,锣鼓声、呐喊声,响遍了四周山谷。

金兀朮从梦中惊醒,慌忙指挥诸将迎战。不料,城里灯火渐次熄灭,复归寂静了。

如此折腾了几夜,金军被弄得精神沮丧,疲倦不堪。

第五天夜晚,金兀朮正准备睡觉,亲兵在帐外叫道:“报告四太子殿下,刘南蛮派使者送呈战书。”

金兀朮从宋军使者手上接过战书,轻蔑地说:“小小的顺昌城,我用靴尖就可以把它踢倒了,写战书做什么?”

宋使说:“不,四太子,几天来,你的靴尖看来并没有把顺昌城踢倒呀!而且,你知道吗?顺昌城里和四太子对阵的,并不是刘将军,而是陈规陈知府。刘锜将军现在正在颍河西岸建筑新城。”

金兀朮愕然了。他没有作声,只是对使者瞪着他的大眼睛。

宋使不卑不亢地说:“刘将军说,他今天夜里,准备修五座大桥,邀请四太子明天渡河决战,如果四太子有顾虑,他也可以过河前来。”

金兀朮看过了战书,说:“好,告诉你们的主帅,我们明天过河。”

第二天一大早,只见昨夜宋军修的五座浮桥,果然横跨在颍河上。十万金兵分五路从浮桥上向颍河西岸进发。

在他们全部到达新河西岸时,已经近午了。这时烈日当空,金兵又饥又渴,纷纷挤到新河边喝水解瀚。他们在这里埋锅造饭,放马吃草。

金兀朮万万没有料到,不久后,大部分军营前来告急,说大小将士上吐下泻,四肢乏力,战马也口吐白沫,不能运载。

金兀朮正听着下面的报告,忽然自己也感到腹中疼痛难忍,禁不住又吐又泻起来。他想:“我上当了,我军中毒了。”

他猜得一点不错,原来当年刘豫(降金的宋将,受金封为齐帝)使用的毒药,还留在城内,刘锜使用上了。他把这些毒药撒在颍水西岸的水草中。

刘锜的军队虽只有一万多,他们很快就把丧失了战斗力的十多万金兵,杀得七零八落。

金兀朮不敢过浮桥回去,唯恐陈规从顺昌城里率兵迎击。他只得沿着颍河西岸逃到北边的山谷里,打算稍事休息之后卷土重来。

晚上,大雨不停。忽然,四面山上响起鼓声,刘锜精锐的八字军来劫营了。金兵连夜拔营,冲出重围,向北方逃去。

这一仗史称“顺昌大捷”,刘锜仅率万余兵力,竟打败金兀朮手下不可一世的十多万金军,成为其抗金生涯中的杰作,也使得他成为抗金阵营中的一员名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