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猛将耿恭,在西域做的这件事,让世人明白何为大汉天威!

2020-09-22 12:20:25 作者: 东汉猛将耿恭

01

英明神武的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后,他的儿子明帝在窦固、班超等人的帮助下,汉朝控制了西域。但古代交通不便,要在西域长期维持大部队镇守,运粮补给成本太高,所以汉朝只能在西域长期派驻不到一万的精兵。

明帝在位的最后一年,西域的长驻汉军减少到一千多名,而且驻地还分天山北麓、天山南麓两个,所以每个驻地只有数百汉军。

匈奴此时卷土重来,聚集两万骑兵,对天山南北的汉军发动进攻。负责驻守天山北麓的汉军将领耿恭,率军驻守在亲汉的车师国金蒲城,坚守城池,并以毒箭射击匈奴军。

当时的匈奴不会炼铁,他们顶多靠贸易和掠夺得到少量的铁,所以像弓箭这类消耗品,大多不是铁制箭头,匈奴军的箭大多是石箭头或兽骨箭头,这种箭根本射不穿汉军的铁制锁子甲;反观汉军的铁箭头,可以轻易贯穿匈奴皮甲,而且汉军的箭头还有毒。上万的匈奴军居然被耿恭数百汉军击退。

耿恭考量到金蒲城水源不足,所以趁这机会,转移驻地到水源较充足的疏勒城。两个月后,匈奴再次来攻,团团包围疏勒城。

古代通讯不便,耿恭在西域苦战了半年左右,汉朝廷才知道西域军情告急。此时汉明帝已过世,汉章帝刚刚继位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兵营救。

02

虽然汉军铁制毒箭好用,但是数量有限,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箭快射完了。匈奴人切断疏勒城的引水道,疏勒城储水渐渐不足,汉军们把马粪收集起来,榨汁来喝,并且尝试挖掘地下水。

匈奴单于认为已经围这么久了,汉军士气必然已经低落,所以可以试着劝降。匈奴用箭射了一封劝降书入城,告诉耿恭:你投降,我封你当王爷!

耿恭同意投降,要求匈奴派使者进城谈投降条件。匈奴派出一队使者,这队使者一进城,就被耿恭杀来当粮食补充。匈奴单于大怒,下令全军继续猛攻。

03

汉朝援军来到天山南麓,发现这边的汉军已全灭。汉朝援军主帅派两千骑兵为先锋,赶赴天山北麓。两千骑兵来到疏勒城附近,看到匈奴军包围圈中,残破的疏勒城墙上,一杆汉军军旗屹立不摇。

两千骑兵趁夜间突击,把包围网撕出一个缺口,耿恭带着仅存的26名汉军冲出来与援军会合。在突围的厮杀中,又折损了13人。最后,耿恭带着13名汉军和援军主力会合,回到汉朝境内,得到汉章帝的亲自接见。

这就是有名的十三将士归玉门,耿恭也因此与苏武齐名“西汉有苏武,东汉有耿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