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资助9年硕士生留下18篇日记殉情:穷,就不配谈爱?被资助过,就不配去死?

2020-08-28 17:18:44 作者: 被资助9年硕



01



我是海棠。


七夕后的第一天,看到这个新闻,难免让人唏嘘。


6月27日,广东广州。


29岁的硕士毕业生陈陆洋站在广州塔旁的猎德大桥上,纵身一跃,跳入深不见底的珠江……


图:跳江前视频


据媒体报道,陈陆洋自幼家贫,靠爱心人士林峰资助完成了中南大学本科学业,继而又考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就在一年前,陈陆洋刚参加工作,在家人眼里,他倔强而坚韧,一直是他们的骄傲!


所以,面对他决绝的选择,家人怎么也想不通,直到看完他写的18篇日记!


海棠摘录了其中的几篇:


"

2020年6月9日


中午好不容易聊了一会,却是大吵一架,但是说实话吵完反而让我更安心了。我害怕你拒绝和我说话,虽然是吵架,但也让我知道你的心情和想要的,以及我忽略的东西。下班的时候你说我们先做朋友,好的,都冷静一下吧,一定要等我。

"

"

2020年6月19日


想带你去洱海,去看花海,以前答应了你,要在一片花海中向你求婚。想想大理的美景,真的很好啊,你去了一定会很开心很开心。加油吧好好找工作,希望带你去的那个人还是我。分手的第一周买的戒指被你退了,我又重新买回来了。

"

"

2020年6月20日


今年的形势是真的不乐观,太难了,我也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只是希望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路有很多条,但都可以好起来的,好好努力过好每一天,努力总会在某个地方给自己一个答复的,坚持到最后吧。人生有很多种过法,不忘初心就好。

"

"

2020年6月21日


师傅说得对,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去找到最喜欢的工作,但是如果情况不允许,那也没必要因此而放弃其他生活,放弃身边的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每一天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工作却有太多的替代,我祈祷你能找到满意的,但是如果万一因为今年的情况不乐观没有找到,也请不要放弃自己对生活的初心。不管你是等疫情过去准备公派出国,还是明年准备读博,亦或先找一份还可以的工作,明年继续以社会身份考编制,我都想也会陪在你身边,伴你前行。


看到现在你这样一心闷在考深圳的编制,我挺心疼的,我希望你能如愿考上。


我希望你做一个爱生活、爱自己的人,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啦。以前不敢给你承诺,现在我想说你想去哪,我就陪你去哪,我们在广州两年左右就可以买房安定了。

"


从这些日记中可以看出,陈陆洋与女友处于刚分手状态,而女友一直被工作的问题困扰,这也可能是导致他们分手的原因之一。


但分手后,陈陆洋一直苦苦相求,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并想要和女友重归于好。



他的最后一则日记是写于6月27日:


"

结束了,我爱你,也爱这个世界,但是你的自私与冷漠无情抛弃了我!在我生命的最后,我恨你!我那么努力的去实现我们的未来,去实现对你的承诺,你竟然可以这样说不爱就不爱了。你说人生就是这样失去和接受的过程,我只想说凭啥一定要失去?为什么不能坚持?就这样吧,我对人生失去了期待,没有力气了,不想努力了。我知道人生还有很多重要的人,很多有趣的事,我也会遇到真正在乎我的人,但是对不起了,那些爱我的人,我也做一个自私的人吧。


我的心跳再也不随你而动了,因为它根本就不会再跳动了……

"


也许在写下这段文字时,陈陆洋就已经决定离开这个世界了!




02



就在陈陆洋跳江的当天,林峰接到了一个电话。


“林总,告诉您一个不好的消息,您长期资助的学生陈陆洋**了!感谢您近10年来对我们村优秀学生的帮助。”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