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蜀汉实力不及曹魏3分之1,却连续北伐多次!真相不得不服

2020-09-22 15:26:10 作者: 为何蜀汉实力

在东汉末期的时候,曹魏的实力是最强势的,当时不管是疆土还是军队和人口,曹魏是孙吴的两倍,是蜀汉的三倍!这个时候曹魏的实力十分的强大,但是这个时候为什么蜀汉敢发动那么多次的北伐呢?

我们都知道,蜀汉的实力肯定是远远不如曹魏的,但是在刘备死了之后,诸葛亮还是依照刘备的遗志开始连番征战曹魏,最后再公元234年的时候死在了五丈原!紧接着姜维再次带着大军,又是开始北伐,总的算起来一共是十四次的北伐!

当然,这么多次的北伐最后都是失败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自己实力只有曹魏的1/3,却是敢发动那么多次的战争呢?要知道诸葛亮并不是一个愚笨之人,他的徒弟更加不可能是一个愚笨之人了,为什么明知道自己打不过还是要上呢?

这简直就是一次自杀的进攻,根本就打不赢得战斗,诸葛亮最为公认的政治家军事家为什么还是想要去北伐呢,按照道理来说就算是自己的目的是打败曹魏,取得北方统治权然后占领全天下,但是也不可能不清楚自己的情况啊!

对于这一点,司马昭倒是看得很透彻。司马昭的旗下有一名军事奇才,对于军事战术这一方面研究的十分的透彻,司马昭喊过来就是想要其去破掉诸葛亮的一个阵法,这个阵法的名字叫做“围阵用兵之法”。

正是因为诸葛亮和姜维都不是傻子,他们自然是知道自己国家和曹魏的实力差距,但是他们敢去打,说明他们是有一定的自信,而这个自信就在于诸葛亮所创建的八阵图。

因为打仗不仅仅只是兵力,还有一个东西也很重要那就是谋略,或者说是阵法,而诸葛亮对于阵法这方面也是十分的有研究,他知道自己国家的地势不是很平,所以大部分都是步兵,而这些步兵打到北方去之后,因为北方的历史大部分都是平原的,更加适合骑兵战斗,所以蜀军肯定不行。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蜀军的战线实在拉的太长了,他们国家的供给根本就跟不上。不然就算是到了平原上面,魏国的骑兵很强势,诸葛亮也是有应对的办法的,他的八阵图可以完美的挡住对面的骑兵并且可以发挥自己弩箭部队的作用,然后把对面的士兵全部给杀死。

当然,最后北伐还是失败了,因为他们的实力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荆州这个重要的战略位置已经失去了他们的优势也就没了,所以说就算诸葛亮后面再厉害他可以发明出再厉害的阵法也是没有作用的。

更何况魏国那边也是有很厉害的军事家,这种阵法要使用多了的话,魏国肯定有人看的出来这个阵法是怎么运作的,然后就可以把阵法破掉,诸葛亮到后面打仗也是打不赢魏军的了。所以,诸葛亮表示也很无奈。这个实力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不是能用计谋去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