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人传之努尔哈赤,十三副铠甲开创大金,却倒在袁崇焕炮火下

2020-09-23 15:25:37 作者: 清朝名人传之

欢迎收看《清朝名人传》,本书由清史专家李胜亚编纂原创,纪录清朝名人传记。全书以《帝王篇》为核心,《阿哥篇》为大主流,《将相重臣篇》为大方向,以纪年方式呈现给大家一个完整的清宫实录。本章主讲清太祖努尔哈赤,以十三副铠甲起兵,开创大金国统一满蒙,却输给袁崇焕的历史纪实。

1.童年被欺,少年丧父

公元1559年的2月21日,也就是明嘉靖三十八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的建州女真左卫的一个家庭中。这个赫图阿拉,也就是如今的辽宁省新宾县,而努尔哈赤的家庭,也算不错的,他的爷爷是建州女真左卫的酋长,也是明朝任命的正式官员。

努尔哈赤本应该在幸福中成长,不过事与愿违,他的母亲喜塔腊在努尔哈赤十岁的时候去世,而他的继母则是那拉氏,不仅对努尔哈赤兄弟尖钻刻薄,更是说打就打。努尔哈赤在十九岁的时候,被迫离开家庭,自己带着舒尔哈齐挖人参,并且去明朝设立的马市进行交易。也恰恰是这段时期,努尔哈赤不仅学会了蒙语,更学会了汉语,而且还从汉人中买到一本《三国演义》,用不是很懂的汉语,看的如痴如醉。

正当努尔哈赤的生意做的有声有色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令努尔哈赤愤怒的事情,而这件事情也直接导致大金汗国的建立,和日后清朝的鼎盛。公元1585年,也就是明万历帝的十一年,明朝的总兵李成梁率领大军准备进攻女真部落阿台的古勒寨,而此时的建州左卫酋长觉昌安,也就是努尔哈赤的爷爷,听到消息后,大惊失色。

原来 觉昌安的女儿,也就是努尔哈赤的姑姑嫁给了阿台,此时努尔哈赤想营救自己的女儿,于是他自告奋勇,对李成梁打保票,只要能救出自己的女儿,自己愿意率领明兵攻入阿台的营寨。李成梁正好利用这点,于是在古勒寨外面等候,而觉昌安和儿子塔克什,也就是努尔哈赤的父亲,两个人就进入古勒寨劝说阿台投降,和女儿尽快出来保证安全。

正在此时,李成梁突然下令全军进攻,而明朝的部队进入古勒寨后进行了屠杀,觉昌安和塔克什也在这时候被乱军杀死。努尔哈赤就在这一天,失去了爷爷、父亲和姑姑。

2.十三副铠甲起兵,统一女真

此后的努尔哈赤,想复仇却没有实力,于是接受明朝政府的歉意,并且每年得到800两银子的补偿,还得到了爷爷酋长位置的接替。而在大臣额义都等人的拥戴下,努尔哈赤以爷爷剩下的十三副铠甲起兵,开始了统一女真的序幕。

公元1583年,也就是万历帝十一年的五月,努尔哈赤率领部将攻打尼堪外兰,最终=攻克了图伦城。万历十二年,努尔哈赤攻克兆佳城。万历十三年,努尔哈赤攻克董莪部。万历十六年,努尔哈赤攻克完颜部,5年的战争,让努尔哈赤统一的建州的5个部落,成为建州女真的实际统治者。

公元1591年,也就是明朝万历帝十九年,努尔哈赤开始了统一女真的道路,先是攻取了鸭绿江路,随后又政府长白山部和东海部。此时的努尔哈赤已经实力大增,引起其他女真部落的不满,而海西女真是实力能与之抗衡的一支。

万历二十一年的9月,海西女真联合乌拉部、挥发部、哈达部、还有蒙古的科尔沁等部落,组成了一支9部大联盟,征讨努尔哈赤的建州女真。此时的努尔哈赤陷入重重包围,以一个部落的人员,想要对付9个部落的联盟,难上加难。而努尔哈赤却在夜里睡的无比香甜,妻子却哭的睡不着,喊醒努尔哈赤,说你不害怕吗,而努尔哈赤却说:“9个部落虽然人数众多,但是各怀鬼胎,而我方虽然兵力悬殊,却能以一挡百,说完继续睡去。

第二天努尔哈赤在天未亮,就点兵大举攻击还在熟睡的9部联军,此时的联军还在睡梦之中,突然看到大军的来到,不仅没有穿衣服拿刀的时间,就连逃跑也来不及找马,直接溃散。而努尔哈赤一战成名,此后女真各部都前来归降,再也没有能与建州女真抗衡的部落了。

3.创立八旗,开创大金

努尔哈赤一手创立了八旗制度,规定一个旗有25-35个牛录不等,并且规定一个牛录拥有壮丁300人,设立一个牛录长官。而一个旗设立一个旗主,两个副统领。这些兵在战时为兵,下了战场为民。最初设立四个旗,也就是正(整)黄旗、正白旗、正蓝旗、正红旗。此后随着人员的增加,有设立镶黄旗、镶白旗、镶蓝旗、镶红旗。随着时间的增加,每个旗的牛录有不同的数量,在皇太极时期又设立了汉军八旗、蒙古八旗共计二十四个旗。

公元1616年,也就是万历帝的四十四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建立大金国,史称后金,年号天命,努尔哈赤正式称“英明汗”。而此时的大金国,占据了今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大部,以及蒙古诸部,拥有部队超过二十万。

4.发布七大恨,举兵讨明,萨尔浒大捷

公元1618年4与13日,天命三年,努尔哈赤在发布《七大恨》,举兵讨伐明朝,先后占领了明朝的抚顺城、清河城。而此时的明朝感觉到努尔哈赤的压力,派出大将杨镐为辽东的经略,联合朝鲜,并且从四川、甘肃、浙江和福建等地方抽调了大军,增援辽东,还联合叶赫部,总计兵力约20万,号称47万大军,准备对努尔哈赤发出总攻,企图一举消灭后金汗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