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才女当中,能和李清照相比肩的,也就是她了

2020-09-24 14:25:55 作者: 中国历史上的

李清照

中国的历史悠久,各朝中涌现出的才女不乏其人,她们各有各的专长,各有各的特色。但真正说起来,能和“千古才女”李清照相比肩的,个人认为也就是蔡文姬够资格了。

蔡琰(约公元174-239年)字文姬,别字昭姬。陈留郡圉县(河南杞县)人,东汉时期有名的才女。

蔡文姬的父亲,是东汉时期名臣、文学家、书法家蔡邕。蔡邕精通音律,才华横溢,除通经史、善辞赋之外,又精于书法,擅篆、隶书,尤以隶书造诣最深,有“蔡邕书骨气洞达,爽爽有神力”的评价。所创“飞白”书体,对后世影响甚大。

蔡邕

蔡文姬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自幼耳濡目染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少年时的天赋得以充分发挥。

相传蔡琰九岁时,父亲蔡邕夜间弹琴,突然断了一根弦,蔡琰说:“是第二根弦断了。”

蔡邕听后,有些不相信的说:“你这不过是偶然说中罢了。”

于是又故意弄断一根琴弦,用探寻的眼光看着女儿,不料蔡琰准确的说出断的是第四根,这让蔡邕大为惊奇,觉得女儿的乐感超于常人。

公元188年,蔡文姬嫁给河东卫仲道,她心满意足的随夫君过着平静的幸福生活。但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婚后第二年,丈夫便得病身亡了。 卫家的人嫌她克死了丈夫,加上二人又没有子嗣,于是对他恶语相加,当时蔡文姬才高气傲,不愿在婆家受气,于是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回到娘家。

回娘家

公元195年,中原先后有董卓、李傕等作乱关中。董卓被诛杀,蔡邕在司徒王允面前,表露出悲悯之心。不了此举引起王允的勃然大怒,呵斥他说:“董卓,是国家的大贼,差点倾覆了汉室。你作为臣子,应该一同愤恨,但你却想着自己受到的礼遇,忘记了操守!现在上天诛杀了有罪的人,你却反而为他感到伤痛,这难道不是和他一同作为逆贼吗?”并随之将蔡邕收押交给廷尉治罪,不久便死在了监狱里。

左贤王

趁此混乱之际,此时北方的匈奴也趁机劫掠,所以说,羌胡番兵乘乱掠掳中原一带:

“中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纵猎围城邑,所向悉破亡。马边悬男头,马后载妇女,长驱入朔漠,回路险且阻。”(《后汉书·蔡琰传》南朝宋·范晔)

蔡琰被匈奴掳掠,后嫁给匈奴左贤王,饱尝了异族异乡异俗生活的痛苦,一呆就是十二年。这期间她为左贤王生下两个儿子,大的叫阿迪拐,小的叫阿眉拐。她还学会了吹奏“胡笳”,学会了一些异族的语言。

曹操向来喜爱文学、书法,过去常与蔡邕频繁的交往。后来曹操发迹,当上了汉朝的丞相,和文坛名士交往,有一次大家在研讨书法时,提到了蔡邕的书法造诣,众人都为蔡邕的无辜落难而深深的叹息。

蔡邕没有子嗣,只有一个女儿。就这么一颗独苗,12年前还被掳掠到了匈奴。后来因为有貌有才,嫁给南匈奴左贤王,曹操于是派使者拿着金璧,去赎买她。

恩爱夫妻

就这样,蔡文姬顺利的回到了阔别多年的中原本土。此时她的家里再也没有了什么亲人,那得给故友的千斤找个归宿呀,于是由丞相做主,把他许配给了董祀。

公元207年,董祀触犯刑律,犯了死罪,蔡琰不得已,去找曹丞相求情。当时曹操正在宴请公卿名士,大名士的千斤求见,自然有了炫耀的资本,于是很得意的对满堂宾客说:“一会儿蔡邕的女儿来求见,今天让大家见一见当今大才女风采。”

蔡琰披散着头发光着脚来到席间,见面就叩头请罪。她说话条理清晰,情感酸楚哀痛,满堂宾客都为之动容。但曹操却说:“可是降罪的文书已经发出去了,怎么办?”

蔡琰说:“你马厩里的好马成千上万,勇猛的士卒不可胜数,还吝惜一匹快马来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吗?”

曹操终于被蔡文姬感动,赦免了董祀。

请才女

作为文学家,蔡邕非常喜欢收藏。他的家里曾经收藏了很多古书,但是入狱以后都散失了。曹操问蔡琰:“听说你家原来有很多古籍,现在还能想起来吗?”

蔡琰说:“当初父亲留给我的书籍有四千余卷,但因为战乱流离失所,保存下来的很少,现在我能记下的,只有四百余篇。”

曹操说:“我派十个人陪夫人写下来,可以吗?”

蔡琰说:“男女授受不亲,给我纸笔,我一个人写给你就是。”

于是蔡琰将自己所记下的古籍内容写下来送给曹操,经过后人校对,竟没有一点错误!

过了十几年以后,还能记得这么多的古籍,蔡文姬的记忆力的确超乎常人。

后来文姬对乱离的遭遇十分伤感,追述往事,伤感悲愤之余作《悲愤诗》二首。是中国诗歌史上第一首文人创作的自传体长篇叙事诗,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

清代评论家张玉谷曾对这两首五言长诗诗评价道:“文姬才欲压文君,《悲愤》长篇洵大文。老杜固宗曹七步,办香可也及钗裙。”

大意就是说,蔡琰的才华,压倒了汉代才女卓文君。曹植和杜甫的五言叙事诗,也是受到了她的影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