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定窑鉴定五大要点,收藏从此不打眼

2020-09-24 18:27:10 作者: 掌握定窑鉴定

定窑白瓷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地位举足轻重,定窑主要烧白瓷,将白瓷产销全国及海外,它是我国瓷器发展历史上的转折点。

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定窑五大窑中,其中定窑烧白瓷,其他四大窑烧制的都是青瓷,可谓是独树一帜,下面就来讲讲定窑如何鉴定。

一,造型

定窑瓷器在造型方面,与其他宋朝窑口生产的瓷器并无不同,其主要有有盘,梅瓶,净瓶,碗,壶,孩儿枕,玉壶春瓶等

二,纹饰

定窑在瓷器纹饰方面与其他窑口不同,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四大瓷器生产窑口生产的瓷器造型简洁,而定窑瓷器的纹饰是使用的是刻与印相结合,刻为主,印为辅,寻不收费参拍,有缘者可与笔者联络;壹叁肆,贰壹叁,柒叁叁,叁伍,不成交无前期费用。一开始定窑纹饰是刻的多,后来生产量大了,为提高生产效率,其纹饰是印的多。纹饰的刻与竹片的划相结合,这样生产出来的纹饰有很强的立体感。

三,胎

定窑的胎细腻洁白,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什么色的定窑瓷,它的胎都是细腻洁白的。定窑不仅仅只有白瓷,还有墨定,紫定,绿定,但主要以白定为主,定窑大量生产的还是白瓷。

四,釉

定窑瓷器的釉有两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泪痕

泪痕特征所产生的原因是定瓷釉浆在上釉的时候自上而下的向下流动,然后出现了像泪痕一样的痕迹,其烧制方法无论是正烧还是覆烧,釉浆的流动方向都是向下。

第二个特征是芒口

定窑的芒口出现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烧制的方法,覆烧的烧制方法会出现芒口,另一个是定窑瓷器的口部不上釉,导致其口部涩,用手摸会有扎人的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