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掌权后,为什么要宣扬爱新觉罗氏是神仙的后裔?

2020-09-24 18:30:05 作者: 清朝皇帝掌权

#历史冷知识#

历史上任何一个皇帝夺取政权后,第一要务便是如何制造君权神授,精心编造和杜撰祖先不同凡响的历史,使老百姓觉得一个皇帝的诞生的却是上天的眷顾才有所作为的。满清皇太极在吴三桂引清兵入关后,一举打败已经推翻明朝的李自成,成立满清王朝。为了显示他们家的君权神授,就发动了满、汉大臣来编造他们的历史,于是便有了发祥地的发掘编造和爱新觉罗的杜撰。编造得神奇迷幻,使人不得其踪,更显神秘莫测。一,满清究竟是发源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呢?好像是一个神话的传说,但由于有地方,有图像,便成了文人墨客有编造的依据了。

爱新觉罗究竟是什么地方发祥的呢?在满清开国后,满、汉文官们硬是下足了功夫,到处收集、整理一些材料,清朝的历代编撰史官还真是编出了一系列的史书如巜满州实录》《清太祖武皇帝实录》《清太祖高皇帝实录》《皇清开国方略》《满州源流考》《八旗通志》及康熙时期修订的《御制清文鉴》等等。目的就是满清当朝都是上天的恩赐而已,并非都是人力所为,跟汉朝的皇家修史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其开始编写的《满州实录》更是将他们的历史起源,写得活灵活现的充满了神秘、神奇、神授的依据。满州原起于长白山之东北库里山下,一泊名布勒瑚里。初,天降三仙女浴于泊。长名恩古伦、次名正古伦、三名佛古伦。浴毕上岸,有神鹊衔一朱果置佛古伦衣上,色甚鲜妍,佛古伦爱之不忍释手,遂衔口中。甫著衣,其果入腹中,即感而成孕。后生一男,生而能言,倏而长成。母告子曰:“天生汝,实令汝以定乱国。可往彼处,将所生缘由一一祥说。”言乞忽不见。其子乘舟顺流而下,至于人居之地,彼时长白山东南鄂漠辉(地名)鄂多理(城名)内有三姓,争为雄长,终日互相杀伤。适一人来起水,见其子举止奇异,相貌非常。回至争斗之处,告众......,三姓人闻言罢战,同众往观。及见,果非常人,异而诘之。答曰:“我乃天女佛古伦所生,姓爱新(汉语金也)觉罗(姓也),名布库里雍顺,天降我定汝等之乱。”因将母所嘱之言详告之,众人皆惊异。三人息争,共奉布库里雍顺为主,以百里女妻之。其国定号满州,乃始祖也。

你看,绕了这么一个大弯子,就是说满清的始祖是天神下凡含红色仙果怀孕所生,为治人间之乱而生的。这个故事同中国上古的神话故事《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情节差不多吗?

这就是满清王朝钦定的他们始祖的历史,太有中国古代神话的影子。但是满清的朝野确大肆宣扬,不仅仅是满清人人都非常清楚,就是全国人民也大部分人都耳熟能详。清朝王室无非是告诉人们,利用这个传说告诉人们:满清始祖也就是爱新觉罗始祖,是天女所生,清朝的发祥地就是在长白山。

二,爱新觉罗这个姓氏之迷,既然爱新觉罗的始祖是天生仙女所生,那么爱新觉罗必须有一个不同凡响的来历,不然的话怎么能服众呢?

因此在叙述爱新觉罗崛起历史之前,还必须要对他们的姓氏的来源之迷做一个美好的诠释。与发祥地之迷的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这也难不倒清朝王室的御用文人。因为皇室的文人编造,使他们的姓氏来源也总是笼罩在层层迷雾之中。

清朝钦定的三个仙女的传说,始祖爱新觉罗是仙女所生,这样来说爱新觉罗不就是仙人的姓氏吗?其直系后裔不就成了“神仙族”吗?这个说法难道别人都相信吗?但是在皇权的统治下,虽然荒诞不经,但是爱新觉罗确觉得他们的“奉天承运”也是有历史依据的,要让中国人都信是乎还缺点什么,如是他们又翻故纸堆,终于又找到一个传说。这个传说却没有提到他们的姓氏。

《满文老档》天聪九年1635年五月初六日的记事,一位名叫穆克什克的来自黑龙江流域的降民,在讲述流传当地的三个仙女的传说时,只提到佛古伦生下的布库里雍顺,确丝毫未涉及他的姓氏。这足以说明布库里雍顺的爱新觉罗氏,是清朝皇室基于政治需要而追加的。

已故著名学者郑天挺曾对爱新觉罗氏得姓缘由详细稽考,指出《八旗满州氏通谱》序列满州氏族,有金元旧姓,有新兴大族,或以部为氏,或以地为氏,唯独缺少皇族的“国姓”,而清修官书大事渲染受姓自天,“若有所隐避”。郑先生进而推论说:爱新觉罗氏派生于觉罗一姓;觉罗本女真旧姓,即《金史》中的夹谷氏;夹谷氏汉姓曰同、童、佟三姓同音,而童最为习见。按照郑先生意见,“觉罗”姓前添加“爱新”以示尊异,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所为。郑先生的考证缜密,征引详明,论证得当,在有关爱新觉罗姓氏之迷的诸说服力较具说服力。

后来80年代中期,爱新觉罗氏传人,著名满族学者金启孮先生所考证写作的《爱新觉罗氏之迷》一文,又论证的结论跟以上郑先生的论证有异曲同工之妙,从而再次证明了爱新觉罗姓氏的来源的依据,再次否定爱新觉罗姓氏源于神仙的传说的真实性。三,即将胜利前夕,皇太极突然病逝,给夺取全国政权带来极大的危险,而且内部争权夺利到了白热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