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着县令不当去他县管闲事,纨绔子做事出其不意把官场搅得一团乱

2020-09-24 22:34:22 作者: 放着县令不当

巡抚是正二品,比孔有力还高了一级,虽然孔家兄弟后台硬,但官威还是要有的。

巡抚府坻内,太原知府也在,包括巡抚,孔家兄弟,四个人喝了茶,客气了一番才转到正题。

“听说贤侄自熊家那里募得了一笔不小的振灭银?”巡抚似乎极不经意的在喝了一口茶后提了一句。

孔不二眼珠转了转,消息还满快的,巡抚问的是孔有力,所以他听到大哥答了一句:“算不得募,是熊家慷慨。”

巡抚笑了笑,那笑容不过是提了提脸上的两块肉:“后生可畏啊,这事做的好,了不起,了不起。”他一连说了两个“了不起”,这才把头转向一旁的太原知府,“刘大人。”语气与上一句的褒扬完全不同。

是那种不冷不热的口气,却透着寒意,那刘大人显然意识到了什么,即刻的就跪下来,抖着声音道:“下官知罪。”

“你知什么罪?”巡抚依然不冷不热。

“下官身为太原巡抚,没有以身作责,孔大人身为绍兴县令,却专程赶来太原,为山西百生募得这么大一笔振灭款,下官有罪。”

他抖着声音说着,分明是在表扬孔不二,可在孔不二听来却如此的话里有话,他表情未变,依然很认真的听着。

“你这是在怪本官没有以身作责吧?”巡抚冷冷的说了句。

“下官不敢。”

“不敢,哼哼,连孔将军这种本来不管地方政事的,也为我山西出了力,你是在责怪本官虽然身为山西巡抚,却只会吃白饭,山西大旱什么力也没出?”

“不,不是这样的。”那位刘大人慌忙否认。

好一出指桑骂槐,看似一个在检讨,一个在指责,却分明是变着法子在骂孔有力孔不二两人多管了山西的闲事。

本来嘛,一个绍兴县令,你离开辖区管人家的事干什么,而孔有力根本无权过问山西政事,却也来凑热闹,这把该管这些事的巡抚置于何地?这位坐在上座,高高在上的巡抚,想说的其实是这句话吧。

孔不二听明白了,孔有力当然也听明白了,两人对视一眼,决定假装没听懂。

“大人,”孔不二拱着手,“莫要自责了,下官也不过是碰巧,碰巧。”他是故意装糊涂,还顺着杆子稍稍往上爬了爬。

而这句不懂暗示的话说出来,巡抚的脸就不太好看,怎么就听不懂暗示呢?

所以接下来的气氛就不那么和谐。

“贤侄啊,不知你何时回绍兴?这一路回去路上不太平,要不要我派几个人保护?”

“多谢大人,暂时下官还不打算回去。”

“私自离开辖区可是要治罪的,老朽是看在与令尊交好的份上。”

“那是,那是,小侄再玩几天与家兄相处几天便走,”孔不二“嘿嘿”的笑,开始改口自称小侄,“这事小侄已跟皇帝呈报过了,不过是探几天亲。”

他都这样说了,巡抚当然不可能找皇帝去确认,都说孔全的小儿子无法无天,今日是见识到了,只是来了不过几日就已经问熊家要钱,真的只是探亲?本来他还不知道孔不二来了山西,要不是熊家太君向他提到此事,他真的被蒙在鼓里,这事想来多少有些蹊跷。

“既然已经呈报皇帝,老朽我就不说什么了,多玩几日就多玩几日。”且看看他们兄弟还有什么动作。

直到吃了饭才出巡抚府坻,兄弟俩没有坐轿,两人借着明亮的月光在街上慢慢的走,好消化一下方才吃的大鱼大肉,孔不二似乎很愉快,哼着小曲在前面着,孔有力看着他,隔了几步跟着。

“诏书的事你方才为什么没有公布?”孔有力有身后问了一句。

“再等等,树大招风,一些事还没办完。”

孔有力点点头,没再作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