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的漕运总督官职会有多大?说完你都不一定会相信

2020-09-25 10:15:44 作者: 清代的漕运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漕运的安危,可以直接关系到一个王朝的兴衰稳定。因为国都本身因为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而然的会聚集起大量人口。但是,国都本身可以生产的粮食,其实非常有限,根本无法供给那么多人口的需要。所以,需要从外地调集粮食,满足国都人口的需要。

清朝的时候,北京地区的粮食,基本是依靠东三省和江淮地区的粮食。而且,主要走水路。因为相比陆路交通的不便,水路速度更快,且成本更低。东三省的粮食需要走海路,到山东后,交给商贩运往北京。

江南粮食则主要走京杭大运河、长江、淮河等水系。把粮食运到北京。漕运的重要,让清朝特意设立了“漕运总督”这一职位,专门负责管理漕运事务。

总督这这个官职在清朝,属于高级别的封疆大吏。如果是跟巡抚在同一个驻地内,总督可以节制巡抚。而且,总督常会得到特殊授权,可以节制辖区内的军队和官员。手下还有一支可以直接供他们指挥的军队,让他们处理一些紧急事务。

虽然跟其他总督,如两江总督、直隶总督相比,漕运总督的辖区没有那么大,并且以某项事务作为主要职权。但他们同样拥有总督的基本职权。

在漕运总督的辖区内,民政、财政、刑事、军事、水利、盐课,都要由它负责。它的麾下也有一支被称为漕标的绿营军队,专门负责押解粮道。所以,漕运总督的官阶跟总督是一样的。

一般而言,他们是正二品官阶。但是因为可以兼职,漕运总督就会成为从一品官阶。这就跟户部尚书、太子太师等职位,属于同一官阶。

对于漕运总督的专属职权上,主要是负责把各地缴纳的漕粮折合成银两。不过这个一般都是在重灾地区,或者是缺少船只,以及漕运难以到达的情况下,才会用这种方式。

他们需要保障漕粮的顺利运达。这不仅要催促进度,更要保证底下官员一定程度上的清廉。

同时,漕运总督还要稽查严禁私盐的贩卖,修缮河道,保证河道可以顺利通行,又要赈济灾荒、弄清楚军队的屯田数量。甚至还要赈济灾荒。当然,漕运总督主要还是保障漕粮的顺利运达,其余事务,都是参与,跟地方上互相配合。

在清朝初年的时候,还常常让漕运总督兼任江北巡抚。但是,因为漕运总督这一任职,需要有很高的专业性。而且,不能轻易分心。所以,漕运总督的兼职被削减。

官员的任选标准,都是从汉族官员中,熟悉河道事务的人中挑选出来。一般是在巡漕御史、河道总督、仓场侍郎、安徽巡抚等长期跟漕运河道打交道的官职中选拔。

漕运在清朝初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于整个国家的供粮、国库的充足,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并没有弊政。因为漕运总督可以受到的监督,其实非常有限。

这一职务,本身又因为油水充足,其实充满了诱惑力。所以,漕运总督这一职务,也成了腐败的重灾区。到了晚清的时候,因为河道经常发生淤塞,漕运的速度,又比不上轮船铁路的速度,也就逐渐衰落。漕运总督也跟着走进了历史。

【免责声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删除内容或协商版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