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闹一通宵!盘点唐朝历代皇帝的爱好!

2020-09-25 14:25:42 作者: 一闹一通宵!

作为中国封建历史中最强盛的朝代,李氏唐朝的皇帝们,尤其是初唐时期的几位“李家人”都是十分给力的。 在唐代先后20多位皇帝中,除了操劳政务、心系百姓之外,各自都有着不同爱好。身份特殊性,因此爱好不能太过招摇,但也构成了人生中的一个有趣侧面。

唐代是一个文化的盛世,诗文创作空前繁荣。置身于这样的环境当中,身为皇上是不可能不会作诗的,写诗不但是唐代皇帝的爱好,甚至可以说是中国古代所有君王的爱好,区别只在于爱的程度不同。

比如唐太宗李世民,虽然他出身关陇军事家庭,从小精通武艺,绝对是战场上最靓的崽。但即便是武力值加到满格的李世民,在登基之后也开始研习诗文了,到贞观十二年时(638)居然已经可以编一部文集了。

最痴迷写诗的是唐德宗,据说他常与学士们在殿内探讨诗艺,经常通宵聊诗。史书记载唐宣宗“雅尚文学”,从各种记载来看,这四个字他确实当之无愧。他十分热衷读书,每天退朝之后都会去书斋看书,一看就是后半夜,因此人送雅号“老博士”。

唐代开国皇帝李渊极善书法的,史书评价他:“特善书,工而且疾,真草不拘常体,而草迹韶媚可爱”据说有一年给获选者注授官职时,整整一千多人的簿册,李渊只花了一顿饭的功夫就全部写完了,而且书法苍劲,被注授官职的人个个捧着皇上御笔奉若至宝。

唐高宗也具有很高的书法造诣,当时有人评价他的字是这样的:综合了王羲之、王献之书法的长处,但又有所超越,实乃古今圣书。黄庭坚评价唐高宗的字大概是这样说的:这就是艺术!

最热爱书法的还是唐太宗李世民。史书记载他对王羲之的书法推崇备至,还身为秦王的时候,曾经见过《兰亭序》的拓本,从此牵肠挂肚、难以忘怀。后来到手后。吃饭睡觉骑马打仗,永远随身携带,登基以后他更是把《兰亭序》放在龙椅旁。还嘱咐必须把《兰亭序》作为陪葬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