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麾下有位猛将,实力不输魏延却不受重用,否则孙权无翻身之日

2020-09-25 14:21:28 作者: 关羽麾下有位

魏延是蜀营的一名大将,他武力高强而且镇守汉中近十年,又跟随诸葛亮北伐,屡次获得军功。其实关羽麾下有一人,在蜀营并没有像魏延一个担当大任,却不输魏延实力,他就是周仓,如果当时蜀营能重任周仓,合理发挥周仓的能力,就不会让孙权夺回荆州。

周仓的忠心

周仓的形象是黑面长身,他第一次见关羽都表现出崇拜之意,原来周仓早在跟随黄巾张宝的时候,就见过关羽,自此以后日思夜想想要进入关羽麾下。哪怕仅仅被收为步卒,也愿意执鞭随镫,死亦甘心。周仓一辈子都替关公喂马,百年之后但凡关公庙,关公身旁必立周仓,周仓的忠诚与情谊感动后人,因此也被称为“忠义勇公”。

提起周仓,都能联想到关羽,联想到至死跟随,但很少有人想起周仓自身也是一员大将。关羽在庞德手中吃过亏,被庞德一箭射中面中,但是周仓却一举擒下庞德,为关羽报了仇。庞德撑船向樊城前进,周仓就在上驾大筏撞翻小船,又把庞德生擒上船。原来是周仓水性极好,又在荆州住了许多年,十分熟悉荆州地形,再加上周仓力气极大,所以才能生擒庞德。

周仓此时展现出了巨大的优势,又熟悉地形,便于布局,又力气巨大,勇猛过人,还有日行一千夜行八百的技能,可谓是守荆州的不二人选。但是周仓并没有被赋予这样大的任务,守荆州的而是麋芳傅士仁。这两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曾经因为饮酒,使帐后失火,烧着火炮,器粮草,皆被烧毁。派这两个人来镇守荆州城,相当于自断后路。果然在关羽败后两人向孙权投降,前有追兵后无退路,关公只好留周仓与王甫同守麦城,自己和关平、赵累引两百残兵突出北门,兵荒马乱,疲惫不堪,所以才在五更将尽,树木杂乱之时被早就埋伏下的伏兵用长钩套绊倒赤兔马,关云长掉落马下,被马忠所擒获。

然后在敌营之中宁死不降,被孙权所杀。周仓也在看见关羽关平父子在城门之上所挂的首级之时,痛哭流涕,心如死灰,自刎而亡。如果当初是周仓守荆州,凭借周仓的武力,谋略,和忠诚,就不会失去荆州城,孙权也不会迅速崛起,关羽关平父子也不会身首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