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派关羽镇守荆州,刘备临终前说出原因,诸葛亮心知肚明

2020-09-25 13:25:54 作者: 为何要派关羽

在三国时期,曹魏、蜀汉、东吴的交战点就是荆州,作为连接南北势力的主战场,诸葛亮在出山时与刘备提出过隆中对,就提到汉室如果想要复兴,就要在荆州占据一席之地,以此为基点,牵制住南北,才能继续发展。看到荆州重要性的远不止诸葛亮和刘备,曹魏和东吴都看到了,尤其是东吴,如果要想往北发展,只有荆州合肥两地,合肥有张辽据守,荆州有曹魏和蜀汉,两者相争,尚且有喘息机会

关羽驻守荆州的原因

三国时期关于荆州有不少的故事,比如“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刘备投奔刘表,本就打着鸠占鹊巢的主意,哪知道曹操插了一手,到手的荆州跑了。为此,他又借着与东吴结盟的机会,以屯粮为借口,找东吴借了荆州两个郡,之后绝口不提还回去。汉中之战后,蜀汉取胜,占据汉中,刘备将魏延派去驻守汉中并担任太守。而荆州,则一直由关羽驻守,原因有两点。

第一是因为荆州的地理位置对于蜀汉来说,实在是太过重要。蜀汉本就占据险要位置,易守难攻,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地盘不够,如果要向外扩张,荆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卡,可以对曹魏和东吴进行防守和观望。据守荆州必须要是刘备非常信任的人,同时又要能够应对曹魏和东吴两者的压力,能攻能防,要求非常苛刻,在蜀汉能满足这个条件的只有备受看重的“五虎上将”。

第二则是因为关羽武艺高强,又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作为刘备的弟弟,一直跟随他南征北战。甚至可以说,“五虎上将”中,只有关羽、张飞、赵云才是刘备最信任的武将,而马超因为多次背主,黄忠则是刚刚加入蜀汉,都不够资格去驻守荆州。关羽确实有本事,作为继吕布后,他的名气完全可以作为蜀汉的威慑力,有他坐镇荆州,曹魏不敢南下进攻荆州。

关羽在六十多岁的年龄,还能凭借自己丰富的打仗经验,水淹七军,生擒于禁,斩杀庞德,完全不辜负刘备和诸葛亮的期待。只不过他们只看到关羽的合适之处,忘了关羽那傲慢的性子,将东吴得罪狠了,又被人一吹捧给忘了,最后得到的荆州又吐了出去。

参考文献:

《三国演义》《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