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究竟是真傻还是假傻?看一下他赐给五虎将的谥号,你就明白!

2020-09-25 13:22:21 作者: 刘禅究竟是真

刘禅作为亡国之君,一直以来都受到后世的鄙视,当司马昭问刘禅是否思念故国,刘禅居然回答的是:“此间乐,不思蜀也。”他这种醉生梦死的态度实在可气。可怜昭烈皇帝戎马半生开创蜀之基业,更有诸葛孔明鞠躬尽瘁,为蜀汉战至最后一刻,姜伯约继承武侯遗志九伐中原。蜀地虽少名将,而无不为了蜀汉基业抛洒热血。然天不佑蜀,到头来败在了庸主手上。但是刘禅真的“傻”吗?并不尽然,他只是没有作为一个君主的“自觉”与“傲气”。从对五虎上将加封的谥号来看,刘禅对当世之事还是有所认识的。

关羽

关羽谥号“壮缪”,“壮是说屡行征伐,武而不遂。”“缪是说名不副实”翻译过了就是说关羽善于出力但不善于用兵,因为他刚愎自用所以生前各种美名名不副实。关羽的战绩流芳百世,不必多讲。关羽刚愎自用,不善察纳雅言也是事实,如果不是他不听劝言擅自发动襄樊战役,也不会有失荆州的危险,如果他在错一次以后就学会听取意见,而不是一错再错,也不会死于吕蒙手下。

赵云

赵云谥号顺平,“顺和平都是个极好的字,是指好恶公正,平是指执事有制,克定祸乱。”赵云是三国猛将里为数不多的完美人物,他既有武力,也有智慧,为人也正直温和。顺平二字形容赵云再合适不过。

张飞

张飞谥号桓,:“桓指武定四方。”这也是说张飞勇力过人,几乎一见“壮以有力”这个词就能想到直爽的莽汉张飞,和赵云关羽不同,张飞太过简单了,他既没有关羽的恃才傲物也没有赵云的完美无缺,和《水浒传》中的李逵有一样的人格魅力。

黄忠

黄忠谥号刚,:“强毅果敢曰刚。”黄忠虽为老将,却壮心不已,志在千里。六十岁战关羽,七十岁打夏侯渊的豪气无人可抵。强毅果敢非黄忠莫属。

马超

马超谥号威,“猛以刚果曰威;蛮夷率服曰威;德威可畏曰威;声灵震叠曰威。”马超既然能名列五虎上将,他的能力也无需质疑。刘璋投降刘备是被马超之威吓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