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帐下有三位猛将,曹操刘备各得一位,剩下一人才是最猛的!

2020-09-25 13:22:03 作者: 公孙瓒帐下有

东汉末年,汉室式微,各路诸侯占据一方势力,征战不休。公孙瓒作为北方的诸侯之一,也是东汉末年,唯一能与袁绍多次争夺霸主地位的诸侯。虽然公孙瓒最后被袁绍击败自焚,但他手下能人猛将并不少,其中有三位猛将,一个赛一个的厉害,他们分别是田豫、赵云和严纲。

田豫

田豫作为公孙瓒的手下,被前去投奔的刘备看上了,但他并不认可刘备,于是借口自己母亲年纪大了要回乡,前去投奔曹操。在临走前,刘备非常惋惜地说:“只恨不能与君一起建立大业”。田豫此人,之所以在《三国演义》中出场并不多,主要是因为他的主战场是在西北,与胡人交战。曹操能够阻止八十万大军南下攻打蜀汉和东吴,就是因为他的西北边境地带在田豫的管理下,采用挑拨分化与打压的方式,将胡人给曹魏后防带来的压力化解,也让曹魏一统天下再无后顾之忧。

赵云

作为“五虎上将”之一的赵云,原本是在自己老乡公孙瓒手下做事,后来被刘备看重并带走。在《三国演义》中,如吕布、关羽这种名将,即便武艺高强,也不可避免会有刚愎自用、恃才而傲的毛病,但赵云并没有这些毛病,甚至被后人称为最完美的武将。长坂坡一战,在数万曹军中七进七出,斩杀数十位操曹魏将士,救出幼主刘禅,足以看出赵云“常胜将军”的称号名不虚传。

严纲

比起田豫和赵云,严纲在《三国演义》中存在的痕迹似乎更少,但其实严纲才是公孙瓒手下的第一武将。严纲曾经孤身一人深入西北羌地,不仅殴打了羌人首领,还把成千上万的羌人带去了荒野之地,再也没能返回西北。当他投奔了公孙瓒以后,被任命为“白马将军”,所有的羌人看到骑着白马的他,都四散逃跑。他镇守在西北边界的八个月,羌人根本不敢靠近边境。

只可惜严纲心善,在公孙瓒与袁绍对战时,他本意是用掌风将文丑击退。但袁绍手下的将士并不打算放过他,直到桥上有袁绍的将士埋伏,公孙瓒只想乘胜追击,逼他上前出击。最终他被毒箭击中,以至于最后无人带领白马军队,公孙瓒在与袁绍的对战中落败。后人评价严纲“谁敢无刀无马?惟我严大将军!”对于公孙瓒手下的这三位猛将,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