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五京皆是古都,北京、南京你了解,东京、西京、中京呢?

2020-09-25 13:24:49 作者: 古代五京皆是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悠久。千年传承的文化果实璀璨如星辰不可胜数。而在物质文明方面,几千年的历史也给我们留下了诸多历史名城及名胜古迹。从城市角度出发,底蕴深厚的各朝古都脱颖而出。例如古都北京、南京等,他们的名字都包含一个京字,而在古代京字就泛指京城,而且从方位来说也不仅仅有北京、南京两京,东西南北中都各有所属,且都是各朝古都,天下名城。

东京开封府。东京,即汴京、汴梁,现称开封市。作为八朝古都,最早为夏朝,结尾于金朝。而期间东京主要闻名于北宋。开封作为北宋国都168年,经济突飞猛进,城市化进程也达到惊人地步,开封作为都城是名副其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隋唐历史中,隋炀帝疏浚河道,挖掘大运河,使开封成为“咽喉九州,间域中华”,战略地位凸显。现今存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我们描绘了开封府作为北宋都城的繁华。

西京长安,十三朝古都,中国四大古都之首。西京来源归功于位面之子刘秀。刘秀建立东汉王朝,自认是西汉刘氏继承者。东汉定都洛阳,但西汉旧址长安在洛阳以西,故此称长安为西京,而在当时也存有西都、陪都一说。在唐玄宗天宝元年,直接冠名京师长安为西京。秦汉隋唐代代相传,而西京的历史也由此奠定,西京虽历史悠久,但定都的王朝大多都是进攻型王朝,铁马金戈定乾坤。1932年,西京之名最后被提起,民国拟建陪都而称西京市,后改名为西安。

南京,历经六朝,是历史曾用名最为典雅的古都。有金陵、建康、建业、江宁、应天等各具时代气息的雅称。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王朝明朝就是在此定都。在靖难之役后,朱棣迁都北京,而应天府也被正式确定名称为南京。南京虽然历史悠久,但对建都王朝并不十分友好。说来也是奇怪,在历史上汉民族往往是从北逃往南部才会在此休养生息。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在历史上南京经历过无数风霜岁月的洗礼,包容了无数帝王世家休养生息,使中华文化延绵流传。

北京,我国首都。北京古有燕都、幽州、京城、大都、京师、京兆、北平之称。追溯建城史,北京早在春秋时期便是燕国都城,在历史上北京一直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古代时期,王朝往往依据政治、经济、文化等划分低于重心,从而有了都城与陪都之说。如金朝就有四个都城,而北京位列其一,直到1153年才从上京迁都至北京。在元朝,大都就是北京,虽然在朱元璋时期,北京没有作为都城在历史中存在,但朱棣登基后迁都仍是以北京为首,可见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

中京洛阳,十三朝古都。在五京之中,众人对于中京了解最少。虽然历朝历代在此建都数量和西安相当,但是洛阳才是建都时间最长,定都王朝最多的名城。洛阳居天下之中,是交通要塞,隋炀帝挖掘大运河之后,更是四通八达。且东有虎牢关、西有函谷关、南有嵩山、北有黄河,进可攻退可守,是历朝历代建都首选之地。从夏商开始,几千年文化中有105位帝王曾在此指点江山。

在普遍共识的状态下,五京大抵如此。但中华历史悠久,必然有特色存在,在某些朝代,五京也确实成为别的城市的称谓,如公元742年,唐玄宗改东都洛阳为东京,而北宋时期又将洛阳定为西京河南府。再如,公元757年,唐肃宗增设南京为成都,而宋真宗时期又将商丘定为南京。诸如此类的事情在历史上很常见,几乎都是在特定时间段的特定行为,虽然某个城市赋予了新的名号,但是也仅仅是历史的点缀吧!